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考题都从“段子”开始利弊参半

2019-03-13 14:47 千龙网

近日,一份来自武大附中的高二年级化学试卷刷爆朋友圈,在网上引来几百万人次关注,该试卷打破一般试卷的严肃印象,每道考题都以诙谐的“段子”形式引入,让网友直呼:“各位同学有墙的扶墙,没墙的扶一下老师。”

每道考题都从“段子”开始有利有弊。其利有二:

其一,试卷有时代气息,符合学生的欣赏口味。命题者李鼎老师入职2年,但因为他大四时就已经在这个学校的初中部实习,现在所教的高二学生大都是他实习期间带过的学生,加之作为一个90后教师,他与学生之间基本没有什么代沟,与学生有共同语言,能培养出超出一般老师的默契。正如他自己所说:“出卷的思路,其实来源于学生。”他在试卷中插入的“段子”,出自《流浪地球》《大话西游》等电影、《沙漠骆驼》《慢慢喜欢你》《卡路里》《体面》《成都》《醉赤壁》《勇气》等歌曲,这些都是年轻学生熟悉的内容,而这些学生耳熟能详的东西出现在化学试卷中,无疑会让学生感到欣喜。

其二,试卷风格幽默风趣,可以缓解学生考试压力。都说“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平心而论,做学生的普遍对考试有一种畏惧心理,命题者李鼎老师说:“高二的化学会越来越难,为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会在日常作业中去开拓一些新的方式。”李鼎老师设计的每道考题都从“段子”开始,目的就在于以学生感兴趣的方式为他们考试“降压”,让学生们以轻松愉悦的心情,来迎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学生在考试时读到那些“段子”都会会心一笑,考试的紧张感就会下降,这样更利于学生水平的发挥。

但是,每道题都从“段子”开始,也并非有百利而无一害。因为这些“段子”就像厨师烧菜时用的调料,讲究的是一个度。“段子”多了,弊端就来了:

一来增加了卷面阅读量,学生真正用来做题的时间就会相应减少,毕竟考试的时间是十分珍贵的;

二来再好的“段子”其本身并不是题目的一部分,读这些文字对学生做题会产生一定干扰。

套用李鼎老师试卷中的一句话“地球在流浪,学习不能忘”,笔者要说的是“地球在流浪,考试不能忘”,“段子”再好,也不能贪多,否则就会有喧宾夺主之嫌。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维扬书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