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北京正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未来京城的村庄有多美?

2019-03-11 17:32 千龙网

未来,北京的村庄有多美?3月4日召开的全市农村工作会议透露,今年到明年,北京市将聚力打造100个左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且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同时,每年集中对1000个左右村庄进行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逐步打造集中连片、点线面结合的美丽乡村风景线,努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北京是典型的“小城区大京郊”。面积方面,城六区共1381平方公里,郊区十区共15197平方公里。人口方面,《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显示,2017年北京市常住人口规模为2170.7万人,其中,郊区十区常住人口为961.9万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显著改善郊区十区面貌,进而改善全市面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会给北京的村庄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已经有村庄实现了旧貌换新颜。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炭厂村的转型,可谓脱胎换骨。该村以前祖祖辈辈以烧炭为生,皇宫冬季取暖用的炭、老百姓涮锅子用的炭,多数源自这里。很显然,今天,烧炭不可持续。

告别烧炭,退耕还林还绿,炭厂村并没有变得被动,相反,打开了发展的新境界。近年来,曾经因挖煤而满目疮痍的荒山休养生息,被打造成山水相依、风景如画的神泉峡景区,春赏花廊、夏观红石、秋饮神泉、冬赏冰瀑。村民们拿股份、开民宿,炭厂村摘掉了多年的“贫困帽”。炭厂村的成功实践,为北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一个范例。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还有一些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如平谷区大兴庄镇良庄子村,水塘清澈,与村庄屋舍浑然一体,成为村里一道美景。其实,这个水塘的水并不是天然的。这里的水是村里新建的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净水,几十户村民家里的生活污水,沿着芦苇丛里的管道,流进了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清亮净水,缓缓流入荷花池,不仅成为村民们休闲亲水的宝地,还为农田灌溉增加了宝贵的水源。一个小小的污水处理站,让污水横流、蚊虫滋生的村庄旧貌一去不复返。

炭厂村、良庄子村这样的村庄并不是个案,而是遍布京郊。从2018年起,北京市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成了郊区主要道路沿线、旅游区及重点场所周边1081个村庄的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创建,在“清脏、治乱、增绿、控污”的同时,聚焦“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等,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

“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具体怎么开展?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已经作出部署:将全面开展村庄清洁专项行动,大力推进村头巷尾、道路两侧绿化美化,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行按月调度、定时验收,并设定一系列硬性目标,到2020年,90%以上的行政村公共卫生厕所达到三类以上标准,98%的户厕达到卫生厕所要求,99%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处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会议还强调,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千村一面,各村庄独有的美和气质将得以保存。

让我们一起见证北京乡村振兴,一起见证北京村庄美丽起来,一起见证北京美丽乡村风景线横空出世。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