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养老钱被“精准围猎”不能止于提醒

2019-03-01 15:17 千龙网

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后,家庭养老负担越来越重,社会养老服务供给不足,这让收入条件一般的老人陷入养老恐慌,迫切寻求养老保障。而老年人普遍对集资诈骗认知不足,当一些机构打着“养老”名义,采取欺骗诱导、虚假违规宣传等方式,诱骗其将养老钱投入所谓的高额回报项目后,不少老年人最终血本无归。

在许多数人眼里,“非法集资”似乎离我们很遥远,其实不然,它藏在“经济新业态”、“金融创新”的外衣下,甚至把黑手伸向了养老领域,极具迷惑性,尤其是部分老年人金融知识欠缺,有的甚至戴上国家战略政策、政府招商引资项目、上市公司的“帽子”,掩盖其非法集资的本质,使得一些老人易被引诱受骗,成为了非法集资受害的重灾区。

有的机构打着“养老”“高收益”的旗号进行特殊设计,使得包装后的非法集资具有极大的诱惑性;有的则是以养老服务为名收取会员费、“保证金”,并承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等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有的甚至戴上国家战略政策、政府招商引资项目、上市公司的“帽子”,掩盖其非法集资的本质,使得许多老人的养老钱被“精准围猎”,一旦商家跑路或资金链断裂,投资者就会血本无归。 

养老钱被“精准围猎”,不能止于“温馨提醒”,还要政府部门构建防控预警机制,扎紧养老“钱袋子”,这就要求有关部门要严加审核养老项目的资质,特别是现在各地基层政府都在上马养老项目,有些非法集资容易钻空子,戴上政府招商引资的“帽子”,对“投小钱骗大钱、拉虎皮做大旗”的骗老型非法集资一定要做好风险防控,各地养老项目应设定严格的准入门槛,一旦发现有相关风险,可以及时封存账户,尽最大可能保障老人的养老钱。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老年人一旦上当,遭受的往往是财产和精神的双重打击。因此为了让老人度过一个安详的晚年,防止老年人跌入非法集资陷阱,还需要需要公众的守法意识和社会整体法制环境的提升。只有守好自己的养老钱,不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才能从根源上铲除非法集资的土壤,给老年朋友一个美好的晚年。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曹瑞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