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走”出社区居民的幸福生活

2019-02-28 16:25 千龙网

1551332318629

2月27日,北京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四季园社区冬园小区内,社区工作者向记者介绍楼门涂鸦。千龙网记者 秦胜南摄

日前,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就落实街道工作会议,发布一系列本市社区工作措施。其中包括转变社区工作方式,创新走访联系形式,要求社区干部每周必须1天以上时间走街入户,提升社区干部与居民群众的见面率、交流率和熟知率等,实现社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社区工作琐碎又重要,这头考验着党组织和居委会的工作能力,另一头关联着社区居民的切身利益和生活。能否处理好这两头的关系,直接影响着把政策福利转换成让居民受益的政策红利的成效。具体到街道工作中,就是要解决“如何抓街道、街道自身怎么发挥作用”的问题。

以党组织引领为中心,简政放权,化繁为简,提高社区工作效率,解决如何抓街道问题。党组织是引领街道治理和改革工作的主体和责任人,居委会是社区基层工作的直接负责人和责任主体,落实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成员交叉任职,是精简社区工作“大家长”和责任人,集中优势力量开展工作;清理社区填报表格事项,建立社区层面统一信息系统入口,给社区工作减负,这些措施有效提高了社区工作效率。

以居委会为单位,明确分工,发挥特长,各司其职,实现社区居民共建共治,解决街道自治问题。以党建引领,完成社区和居民自治,才是街道改革的终极任务。今年北京市将开展社会动员中心建设试点,带动社区资源全面建设,调动街道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将居民、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等整合,根据社区需求,合力解决家门口的事儿。

把街道工作目标变成实际成果,还需要改变社区工作方式,干起来,走出去。社区工作是以服务居民为主,工作内容和时间应该跟着居民的需求走,真正方便居民。石景山区各街道社区已开始实施社区便民弹性工作制,居民可通过预约办理事宜。接下来,社区全响应服务制将在全市推开。

这次转变社区工作方式的新举措是创新走访形式,鼓励社区工作者离开办公室,走进社区里,走到居民身边去,提升社区干部与居民群众的见面率、交流率和熟知率。

走出去能第一时间看见和知晓居民的需求,即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走出去呈现的是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更多的社区工作者愿意走出去,就能给更多的居民带来幸福的生活。(千龙网评论员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