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千龙网评] 用“北京经验”把街道打造成幸福家园

2019-02-27 16:42 千龙网

东城小巷管家梁萍负责的龙潭街道夕照寺社区背街小巷。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东城小巷管家梁萍负责的龙潭街道夕照寺社区背街小巷。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日前,北京市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解决“全市如何抓街道、街道自身怎么发挥作用”的问题,在街道体制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六个方面,提出30条改革措施,把街道打造成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街道是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也是居民生活和城市运转的基础“密码”,做好街道疏整促工作,既是完成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也是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和品质的关键。

从2018年11月起,北京以“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出以双井街道为代表的线上社区治理新模式,打造了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北京经验”。

“北京经验”的核心是明确和加强党组织对街道社区工作的绝对领导力。《意见》指出,通过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让党组织自身强起来,增强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通过推进“双报到”制度化、常态化,实现各类单位组织和群众由“站着看”向“跟着干”转变,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北京经验”的管理模式是推进城市治理重心下移,协管员全部下沉街道管理,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意见》明确,街道是代表区委区政府的派出机关,对辖区党的建设、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四个方面行使综合管理职能,对辖区内地区性、社会性、群众性工作负总责。将向街道放权赋权、规范整合基层治理力量等。

北京16区全部实现一线执法人员比例不低于90%的目标。按照《意见》要求,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将继续推进执法力量下沉工作,将城管执法任务、执法资源、执法保障进一步向街道乡镇倾斜。

“北京经验”的目标是建立健全街区更新机制、提升街区公共空间品质,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街区治理走向更新阶段的任务是推动街区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扩大街区公共空间规模,提高街区公共空间品质和服务质量。

去年下半年,北京市已开展街区更新相关工作,下一步将抓紧出台老城整体保护规划和街区更新导则等相关规划,将纳入文化传承、宜居等内容,完善技术导则和交通市政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引导街区工作。

“北京经验”的关键要素是建立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提供街道干部工作积极性,激发社区自治活力和能力。《意见》从选人用人、福利待遇、制度保障等方面,为基层干部“送大礼包”。同时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扩大社会组织参与,增强社会动员能力,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实现街道管理从“他治”到“自治”转变。

“北京经验”的一大助力是科技和互联网。双井街道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借助“互联网+”思维,用大数据平台搭起便民生活圈,探索出街道改革的新模式和新经验。构建了集党员管理、城市治理、社会动员、志愿回馈、民商共建等五大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形成城市建设井井有条、社会治理井井有条的众享生活圈。

坚持创新思路,共享街道管理的“北京经验”,会有越来越多的街道成为居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