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正月十五雪打灯,灯闹元宵月圆人团圆

2019-02-19 15:42 千龙网

1550480415477

图为北京市石景山区京西五里坨民俗陈列馆灯会。千龙网发

2019年的元宵节惊喜连连。北京又迎雪姑娘,市民一睁眼就巧遇“正月十五雪打灯”,这是第一重喜。佳节之时,又逢本年度第二次“超级月亮”,今夜月最圆,这是第二重喜。今晚北京共有19场灯会闹元宵,故宫首开夜场办灯会,这是第三重喜。

故宫建院94年来,首次开放夜场,举办元宵灯会,受关注程度可想而知,19日和20日的预约票被火速“秒光”, 景山公园、大观园、朝阳公园、圆明园等地举办的另外18场灯会门票也早已预约一空。在传统节日里感受感知传统文化和技艺的魅力,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主动选择。

《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等文化文创类节目,以及故宫的走红说明,不是传统文化落伍落寞了,而是没有找到激活、打开传统文化的“钥匙”。只要用心,走心,愿意创新,传统文化也可重获新生,赢得年轻人的关注和喜爱。

各大公园也结合自身特点,推陈出新,除了常规的看花灯、猜灯谜、赏民俗,也创新推出了各具特色的灯会主题,让市民可以多层次多角度了解和体验不同风格的传统民俗和技艺。

比如,花市元宵灯会以观灯为主,今年主要对居民动手制作环保花灯进行展示;大观园红楼灯会的亮点是复原红楼元宵盛景,元妃省亲别墅,将设置宫灯展示、猜灯谜和演出活动;最受关注的故宫元宵灯会通过灯光照明及布景,点亮紫禁城,让参观者亲身感受紫禁城的味道和魅力。

赏月、猜谜、看灯,喜庆热闹过元宵,也要遵守安全第一的原则。因为看灯人数过多,存在交通安全和踩踏隐患。提醒市民出门看灯前,先查看交通部门发布的交通提示,选择安全便捷的出行方式,做个文明有礼看灯人。

没有抢到灯会的门票,也不必遗憾,何妨在家安静过个节。“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元宵佳节,融和天气,次第岂无风雨”。徜徉在描述元宵节的古诗词里,岂不更能深刻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越沉浸越热爱。

元宵节,重要的不是在哪过,而是跟谁过。和家人爱人在一起,才叫团圆。(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