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故宫,传统文化的“点灯人”

2019-02-18 16:14 千龙网

1

2019年2月18日,北京,紫禁城亮起宫灯,大红灯笼在神武门角楼点亮。(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 )。千龙网记者 马志江摄

2019年正月十五和正月十六,故宫博物院将连刷三个首次。建院94年来首次举办灯会,紫禁城古建筑群首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首次在晚间免费对预约公众开放。届时,观众可漫步宫墙上观灯,欣赏被投影到金色琉璃瓦上的《千里江山图卷》等名画。

19日活动预约票火速“秒光”。20日的票因预约人数太多,造成故宫官网一度瘫痪,恢复正常后已显示0票。近年来,故宫只要有活动,都会引发“人山人海”的参与效应。《我在故宫修文物》《如果国宝会说话》《上新了故宫》,故宫跑、故宫猫、故宫雪景、故宫口红等等,这一些列围绕“故宫”的节目、话题、产品,都在说明,故宫和宫里的文物,已从历史书上、高墙深院里走出来,走进了寻常百姓的生活里。

刚在故宫里过完年,体验了传统老字号和宫廷文化“混搭”的年味,又要“进宫”过元宵节。“九陌连灯影,千门度月华。”在充满现代元素的故宫里,感受传统文化的精致古韵,故宫帮普通人完成了“穿越”古代的梦想,实现了文化的跨时空“穿越”和融合。

观众可观赏午门城楼及东、西雁翅楼在灯光映照下的壮美雄姿。步行至神武门沿途,还可以观赏到城墙南侧通过艺术灯光投影于建筑屋顶上的《千里江山图卷》等绘画作品,宛如游于画中。故宫点亮的不仅是紫禁城,也点亮了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璀璨发展之路。

这几年,故宫改变庄严低调作风,变身“网红”。电视、网站、新媒体等新旧媒体传播平台都能看见“她”的身影。宫内开放面积从30%增加到80%,越来越多的院落、展览、文物与公众“见面”,成为北京和全国文物博物院里人气最旺、最“活跃”的老大哥。

不断创新文物的宣传方式,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与观众互动,多层次展示和解读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故宫不仅是国宝和传统文化的守护人,也是带领传统文化从沉寂走向复兴的“点灯人”。(千龙网评论员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