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啥是春节”系列评论 ②丨那声乳名的呼喊

2019-02-03 08:40 千龙网

1月20日,2019年“世园人家过大年”旅游产品发布会在北京市延庆区一棵树精品民宿举行。图为游客张贴春联 (1)

1月20日,2019年“世园人家过大年”旅游产品发布会在北京市延庆区一棵树精品民宿举行。图为游客张贴春联

过年回到久别的村庄,漫步乡间小路,突然听到一声熟悉而又久违的呼喊。循声望去,原来,是同龄的邻居在跟我打招呼。叫的是我的乳名,我一时差点没反应过来。只有过年回到老家,才有人叫我的乳名。而且,只有长辈或者平辈,才知道我的乳名。

春节回家,听到村里人叫自己的乳名,才想起原来自己还有这个名字,小时候的回忆也渐渐升腾。听到乳名,潜意识告诉我们,这是成长的地方,这里留下了美好的记忆,这里有曾经关心帮助过自己的长辈,这里有一起长大的伙伴,这里有习惯的年俗。

当我们回到家乡,有人叫自己的乳名,那一定是春节到了。这是许多人的生活状态。春节假期,有几亿中国人不辞舟车劳顿,只为回家。家中,有真正的年味;家中,有不舍的亲情;家中,有久违的乡愁。回家能听到自己的乳名,回家能记住从哪里来,回家能感受纯朴的乡情。

无论走多远,无论有多忙,春节,都要尽可能回家。回家,回到开始的地方,用陪伴温暖亲朋,温暖自己。(千龙网评论员 乾龙平)

“啥是春节”系列评论 ①丨那群人的坚守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乾龙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