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中央纪委通报给“年味”添“廉味”

2019-01-30 14:13 千龙网

日前,中央纪委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

“四风”不息,纠“风”不止。自2014年以来的连续六年,每近春节,中央纪委都会发出通报,公开曝光“四风”典型问题,开展警示教育,重申廉洁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过年氛围。中央纪委此次通报,目的与往年一样,就是给党员干部的“年味”添加“廉味”,增强“年味”中的“廉味”。

显决心,给“年味”添“廉味”。“廉不廉,看过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纠“四风”工作把紧盯重要节点作为“攻坚战”来打,紧抓每一个节点不放,直面问题、力除积弊,连点成线、连线成面,释放出一以贯之、一抓到底的鲜明信号。此次中央纪委通报曝光8起典型问题,体现出对不收手、不知止、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从严从重处理的态度,彰显了中央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抓早抓小抓细,果断狠刹“四风”问题的坚定决心。中央纪委的通报无疑是“清醒剂”“提神药”,提醒党员干部过年不忘“廉”,节要“洁”过,在“年味”中自觉添加“廉味”。

敲警钟,给“年味”添“廉味”。节日往往是“四风”问题的高发、多发期。此次中央纪委通报的8起“四风”典型问题,既涉及党政机关,也涉及企事业单位,有的虚开票据套取经费用于违规购买赠送礼品、公务接待;有的违规接受宴请;有的违规收受高档烟酒;有的大操大办、收钱敛财等。在高压态势之下,一些“四风”问题隐形变异,企图逃避监督。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创新监督执纪方式方法,发现、甄别和处置隐形变异“四风”新问题的能力与时俱进,让各类“四风”无处藏身、无所遁形。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四风”上耍花招,只会枉费心机。过年无视“廉”,执意不“廉”,重蹈覆辙,只会落得个头破血流下场。用通报敲警钟,让“廉味”入脑入心。

压责任,给“年味”添“廉味”。“年关”亦即“廉关”,过好“年关”需守住“廉关”。中央纪委通报明确,促廉洁要强化责任、压实责任。一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清正廉洁过年上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带动其他党员干部切实转变过节风气,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二是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严抓严管,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三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让执纪尺度保持“严紧硬”。责任落实到位,“年味”中的“廉味”会更加浓郁。

“年味”离不开“廉味”,“廉味”让“年味”更加纯正。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中央纪委通报,认清形势、主动作为,紧绷廉洁过年之弦,不碰“底线”、不踩“红线”、不触“高压线”,让廉洁成为一种态度、一种觉悟、一种行动,长久锁住“廉味”,化风成俗。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