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春运完成从考题到欢快协奏曲的进化

2019-01-21 16:37 千龙网

40748881

图为2019年春运首日的北京站(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刘宪国摄 千龙网发

2019年春运从元月21日起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预计旅客发送量将达29.9亿人次。北京地区预计发送旅客1550万人次。对此,国家发改委、铁路、民航、应急管理部等多部门已做好应对措施,提高服务水平,保障春运运力及安全。

不变的主题、规定的时间、每年上涨的旅客数量,春运像一张考题不变,但难度不断升级的试卷,见证着时代的变迁和发展,也考验着参与答题人的态度和能力。

做好春运这道题,要重点解决三个问题:运力、安全和服务。最理想的标准肯定是把所有的旅客安全、高效、舒适地送达目的地,让大家欢欢喜喜过大年。

随着人们出行和过年方式的多元化,客运运力被多方分解,客流压力进一步缓解;因为对出行品质有更高期待,更多旅客愿意选择航空、高铁等更安全、快捷的出行方式。在运力和安全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后,高效、舒适的出行体验已上升为旅客的主要需求,因此,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也成为民航、铁路等部门2019年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

除了增加春运的人力投入、延长地铁和铁路等的运营时间,今年北京铁路春运措施的一大亮点是推行“刷脸进站”,利用高科技,以速度提高效率。

今年春运北京铁路局管内车站进站口将新增167台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自助实名制核验通道增至40个车站307个通道,提高旅客进站效率。在45个动车组列车停靠站实现刷二代身份证自助进出站检票,其中北京站所有通道将“刷脸进站”。

增设“急客”服务通道,以更人性化的服务内容,尽量保障旅客顺利上车出行。

今年京津冀地市级以上车站都将增设“急客”服务通道,安排志愿者或专人引导服务,为距离开车15分钟以内的旅客,提供优先取票、安检、验证、检票上车等服务。在北京站、西站、南站以及京广高铁、京沪高铁沿线等23个车站,设置108台能够识别港澳台通行证的自助售取票机,避免旅客延误旅程。

开通爱心预约电话,给特殊旅客提供特别服务。今年北京站、西站和南站都有爱心预约电话,特殊旅客或有特殊需求的旅客,可以预约电话,获得及时、贴心的服务。

从缓慢、拥挤的绿皮车,到高速、舒适的飞机、高铁;从无心顾及的服务质量,到对高品质服务质量的高需求;从严峻的出行“大考”到多部门协力作战,奏响安全、高效、舒适的出行序曲。时代和经济的发展,使得春运的内涵和形式也在悄然发生改变, 春运从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现象,变成了史上最快乐的新年奏鸣曲。(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