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千龙网评] 让北京城市副中心成为“未来之城”的典范

2019-01-06 23:26 千龙网

365767

图为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模型。拍摄日期为2018年11月30日(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耿子叶摄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批复》强调,各有关方面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力以赴把城市副中心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使之成为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的典范,成为新时代的精品城市。

未来,城市会是什么样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承载了人们的厚重期待。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批复北京城市副中心控规,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首都工作的莫大关怀,是对我们的极大鼓舞和鞭策。城市副中心控规获批复,不仅吹响通州区跨越式发展的号角,也将促进北京和谐宜居之都建设,还以许多创新为全国其他大城市新区建设起到示范作用。

批复的控规是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总纲领、总指南,为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注重生态保护、注重延续历史文脉、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注重多规合一……集成了这些要素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控规,既具有时代感,也富有未来感;既是实践经验的总结,也彰显了创新的智慧;既有民生情怀,也有实干决心。

建设未来没有“城市病”的城区;健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实现住有所居;实现通州区与河北省廊坊北三县地区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促进协同发展……这是一个用匠心设计美好生活的城区、一个追求诗和远方的城区、一个胸怀大局的城区,开始书写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的典范,打造新时代的精品城市。

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时。让我们记住《批复》中的这些要求和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城市副中心建设不是简单地造一个新城,而是要打造一个不一样的和谐宜居之城;严守生态控制线、城市开发边界等刚性管控边界,严格管控战略留白,为未来预留空间;塑造京华风范、运河风韵、人文风采、时代风尚的城市风貌……(千龙网评论员 乾龙平)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乾龙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