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体测挂钩毕业证”是对体育“降格”的纠偏?

2018-12-13 14:46 千龙网

近日,安徽安庆师范大学出台新规定,从2019年起,在校大学生每年都要参加一次体能测试,如果体测不合格,给予一次补考的机会;在大四毕业时,如果仍然不合格,将不予颁发毕业证书。

近日,安庆师范大学出台新规定,从2019年起,应届毕业生如果体测不合格,就不予颁发毕业证书。其实,大学将体能测试作为学生毕业的一道“门槛”并非什么“新政”,早在2014年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就明确要求每年对所有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测试,测试成绩向学生反馈。学生测试成绩列入学生档案,作为对学生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毕业时,学生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处理(因病或残疾学生,凭医院证明向学校提出申请并经审核通过后可准予毕业)。毕业年级学生测试成绩及格率须达95%以上。遗憾的是,由于各种原因,体测变成了“走过场”。

网络时代,不少大学生在没课的时候宁愿选择“蜗居”宿舍,刷微信、看视频、打游戏,也不愿意到学校操场和运动场馆锻炼身体。长此以往,大学生如何活力倍增?学生排斥锻炼,体质持续下降,追本溯源,“重智轻体”的应试教育有很大关系。事实上,不仅是大学,中小学体育就一直被严重“缩水”,甚至成为可有可无的“点缀”。

据了解,毕业体测时,安庆师范大学也将派专人进行现场录像,杜绝在测试过程中出现代测、代签现象。参加体测的学生必须持有校园“一卡通”、学生证和身份证,通过系统验证才能进行体测。不得不说,此次体测挂钩毕业证可谓是“动真格”,能够激励学生积极锻炼身体,增强学生体质。

当然,增强学生体质不能仅靠体测与毕业证的挂钩。一是大中小学都应把体育课作为必修课,增加学生的运动时间,同时提高体育课的趣味性,吸引学生积极参与活动;二是学校在体能测试时严格把关,严禁出现“代测”问题;三是定时维护体育场馆、设施,及时更新、添置易耗、易损体育器材,体育场馆、设施在课余和节假日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此外,学生作为参与体育锻炼的主角,应树立健康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自觉走出宿舍,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增强体质,锤炼意志。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王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