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上门服务”完成老年人福利体系最后一公里建设

2018-12-04 15:44 千龙网

337035 (2)

10月16日,东直门街道新中街社区养老服务精品驿站揭牌运营。图为老人在养老驿站做按摩。(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鄂晓颖摄

老人身边1公里就有养老服务驿站、3公里就有街乡养老照料中心,还能享受“送上门”的居家养老服务。近年来,北京市通过构建四级养老服务体系,让300余万老人“老有所养”,安享晚年。

高龄津贴、免费乘公交、养老服务津贴,全市构建“三边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实现老年人在其周边、身边和床边就近享受居家养老服务,北京已基本完成以福利优待为主要内容的老年人福利体系建设。

养老问题千头万绪,但逃不开衣、食、住、行、医等五方面,随着老年人年纪的不断增长,“医”会慢慢上升到首要问题,所以做好“医养结合”是推进和解决居家养老问题的关键点。

医养结合,要做到以量取胜,增加养老服务机构和驿站的数量和密度,尽可能让老年人以最少的时间、最短的距离,实现就医需求。

目前,全市共建设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252个,每年辐射开展居家养老服务项目1000多个;全市投入运营养老机构506家,投入运营养老床位10.3万张;发展了九大类、1.5万家养老服务单位。今后,老人身边1公里就有养老服务驿站、3公里就有街乡养老照料中心,种类繁多的居家养老服务老年人都能充分享受。

“上门服务”是解决医养结合和居家养老问题的重中之重。老年人身体弱,腿脚不便,“上门服务”的内容和服务质量,直接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舒适度和生活质量。目前北京市38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可以提供日间照料、呼叫、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心理慰藉、夜间陪护等多项服务,全方面满足老年人需求。

政府补贴是老人福利体系的主要形式,但不该是唯一形式。北京市养老资金由2012年的5.1亿元增加至目前的12亿元,老人可享受的优待服务也越来越多。从明年1月1日起,北京市60-64周岁老年人可以正式持北京通-养老助残卡享受免费乘公交、逛公园等优待政策。

养老,政府有责任,但政府职能也有边界,想要实现居家养老的可持续发展,还应该探索政府、社会、家庭、社区等多方合作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共同扛起养老责任,给老年人提供稳定、安全,可持续的养老服务。(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