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住院挣钱,病根究竟在哪里?

2018-11-16 14:53 千龙网

加入城乡医保的居民都知道,现在看病住院,个人只需要承担自费的部分,剩下的大头儿,按不同比例由医保报销,而且是由医院和医保机构结算,个人不用管。这种社会医疗保险是我国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国家每年都投入大量的财政资金进行支持,仅2017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就超1.4万亿元。花这么大的投入,为的就是让老百姓看得起病、住得起院。但有的地方的个别医保定点医院,却打起了套取医保资金的歪主意。

三四十名老人,约定时间,“专车”接送,到医院却不是为了看病。一上午没有检查,没有治疗,没有医生查房,没有护士巡视,老人们除了吃饭、聊天,就是外出购物。在医保定点医院,病人是演的,诊断是假的,病房是空的,这样一天过去,不仅在医院产生了医疗费用,来“住院”的老人还能得到“返利”,实在是一场荒诞可笑的闹剧。

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基本医疗需求,国家和社会根据相应法律法规建立社会医疗保险。而按照医保的相关规定,退休人员在一级医院住院更是享有97%的报销额度。有人打起了钻医保空子的想法,做起了“中间人”,以“好处费”诱惑退休老人“没病住院”产生医疗费用,赚取中间利益。不仅“中间人”和相关医疗机构可以以此获利,退休老人也能得到“好处”,这是另辟蹊径的“发财之路”,还是明知故犯的诈欺行为?

骗取医保金的问题在各地频繁出现,本该一心救死扶伤的医疗机构,却把精力放在如何骗取国家医疗保险金上,不但让人遗憾,更让人心惊,这究竟是何原因所致?除了追究相关医疗机构和“中间人”责任,我们更应思考:当地医保管理部门和监管部门是否真正做到了责任落实?

医保金不是唐僧肉,谁都可以咬一口。为确保医保金真正用到实处,切实斩除医保金违规使用的病根,医保管理部门和监管部门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医疗服务监管,从严从重惩处骗取医保金的违法行为。除规范大型医疗机构行为,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售卖生活用品的准入条件也应进一步细化,保证医保金确实用于医疗支出,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对于人民群众,医保管理部门要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引导参保人员合规使用医保金。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王常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