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因时而变的生育政策更得民心

2018-10-09 08:50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因时而变的生育政策更得民心

在中国机构编制网公布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明确了其内设机构后,人们发现三个与计划生育有关的司局出现了调整。

消息甫出,舆论纷纷寄予热烈且善意的反馈。当然,调整与计生有关司局的政策,其实有迹可循。此前国家卫生计生委更名为国家卫生健康委,“计生”二字已消失不见。不仅如此,从2016年到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已连续3年未涉及“计生”字眼。这都为“计生”不再唱主角埋下了伏笔。

但是,若认为“计划生育成为历史”则言之过早。一来,宪法仍有如下表述:国家推行计划生育,使人口的增长同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相适应;二来,相关领导谈及国家卫健委主要职责时,“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仍在其中。此次“三定”方案中,“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仍承担着与计生相关的功能,比如“完善生育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制度”。从这个角度看,“计生”并未绝迹。

但是,在这种现实语境下,媒体和网友“急吼吼”地宣布计生退出舞台,传递的信号却极为明确:希望存续数十年的计划生育在完成历史使命后,“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长期以来,民众从自身体验或身边案例来评判计生政策,盼望其早日消隐,是基于情感上的朴素判断,也是基于对国策走向的关心。此前,民政部发布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各级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构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1063.1万对,比上年下降7.0%。这是自2014年以来,该数据连续第4年下降,也是降幅最大的一年。因此,国家在计生政策上迈出更大步伐合乎民心,合乎民情。

明者因时而变。探寻历史运行的逻辑即知,没有永不变化的政策,从“只生一个好”到“单独二孩”,再到“全面二孩”,国家不断完善生育政策。政策相时而动、因时而调,是与民意的良性共振,也是根据国情变化而作的重大部署。以此推断,“全面二孩”或非生育政策的重点,接下来该如何调整,尚需中央全盘把握、统筹考虑。

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由卫计委“转型”为卫健委,绝非率尔操觚之举,而是人口变化和社会变迁带来的正向结果,是党中央因事而谋、顺势而为的及时决策。当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的银发社会,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无论应对老龄化社会还是建设健康中国,均需相关部门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因此,成立国家卫健委,以及将健康融入相关政策,是水到渠成之事。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唯有不断与民意形成良性互动,政策才能更得人心;唯有紧扣时代脉搏,聆听现实脉动,决策才能更有生命力。“全面二孩”是如此,调整与计生有关的司局也是如此。可以设想,如果中央将来继续出台与计生相关的重大举措,仍将受到民众激赏。

任何政策的出台,都要始终倾听民众声音、时时感知民众反应,在施行中完善、在发展中拓新。唯有如此,政策才能深孚民意,民众势必更有动力认同党中央决策,真切感受到获得感。由是观之,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改革就是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开始,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起步,让全社会感受到改革带来的成果,以最大限度凝聚正能量。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王石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