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千龙网评] 搭乘中国发展快车,“非洲雄狮”加速奔跑

2018-09-04 14:52 千龙网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这是开幕式前,习近平同出席论坛峰会的外方领导人集体合影。 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这是开幕式前,习近平同出席论坛峰会的外方领导人集体合影。 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在这里,“非洲雄狮”再次积蓄力量,准备加速奔跑。

9月3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为中非共同发展描绘了更加美好的未来,提出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的“八大行动”。

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战乱恐袭、饥荒疫情此伏彼现,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在这样的局势中,占世界人口近三分之一的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成为“南南合作”的光辉典范。在中非合作论坛迎来18岁“成人礼”之际,回顾中非合作特别是近三年的合作给非洲大地带来的巨大变化,我们对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就会有切身感受,对中非未来充满希望,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更有信心。

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宣布的“十大合作计划”,已经为中非人民带来丰硕成果,一大批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以及经贸合作区陆续建成或在建设之中,中非和平安全、科教文卫、减贫惠民、民间交往等合作深入推进,中国承诺提供的600亿美元资金支持都已兑现或作出安排。如今,亚吉铁路、蒙内铁路、乌干达水电站等一个个项目的落地,有效助力破解基础设施不足这一制约非洲发展的最大瓶颈,并创造了近90万个就业岗位……中非共同的创造力、凝聚力、行动力,将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功推向新的高度。

“十大合作计划”有时限,但是,中非合作共赢的初心、热情、行动没有时限。中国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将为非洲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和资源,带给非洲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和实惠,造福更多的非洲人民。

中国主张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张开怀抱欢迎非洲搭乘中国发展快车,获得非洲兄弟的热烈响应,为各国处理非洲事务提供了示范。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说,相信通过中非互利合作、沟通对话,一定会发掘非洲和非洲人民的潜力,推动非洲实现真正的发展;非盟轮值主席、卢旺达总统卡加梅指出,中国同非洲的合作给非洲带来了巨大变化,也改变了非洲在世界上的地位;乍得总统代比发出邀请:欢迎中国企业家赴中部非洲国家投资兴业……中非友好大家庭的新老朋友们再次相聚,用成绩回答时代命题,用合作推动共同发展,用真诚树立共赢典范,用速度开启美好未来。

“合抱之手”,是中非合作论坛的会徽。绿色象征和平与发展,红色表示活力与繁荣。本次峰会上,显著的成绩、亲密的氛围、合作的挚诚,充分体现了“合抱之手”、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大作用。以本次峰会为起点,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非洲雄狮”,将跑得更快,更稳,更远。(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