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千龙网评] 谱写中非友好大家庭合作共赢新乐章

2018-08-31 16:21 千龙网

天安门广场花柱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会徽十分醒目(8月28日摄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天安门广场花柱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会徽十分醒目(8月28日摄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在世界舞台上,26亿中非人民将如何共同打造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声音、智慧和热情将亲切碰撞。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举行。中非领导人将齐聚北京,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峰会主题,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话未来。

过去二十多年,中非合作在南南合作中,呈现了精彩纷呈的气象。1990年,中非经贸额只有9亿多美元;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当时是100亿美元;2010年超过1000亿美元;2017年高达1700亿美元。与2000年相比,2017年中国对非投资增长了100多倍。此外,中国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不断飙升的经贸数据是中非激动人心的合作的一个缩影。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8年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形成平等务实高效特色,论坛框架下的中非合作成效显著,成果有目共睹。今天,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合作的响亮品牌,也成为引领国际对非合作、提升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

18年间,中非合作论坛给非洲带来了弥足珍贵的资源、机遇和希望。接下来,中非合作走向何方?习近平主席曾指出,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远都把非洲国家当作自己的患难之交。这次论坛峰会就是一个新的起点,致力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对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峰会将为中非团结合作、双方发展、世界经济增长,采取什么样的新措施,带来什么样的新利好,作出什么样的新贡献?峰会将发出构建更加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呼唤,谱写“一带一路”对接非洲发展的新乐章,制定中非合作朝着更高水平迈进的新路径,奏响中非人民心手相连亲如一家的新旋律。当今的非洲,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最快和最具发展潜力的大陆之一。中非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将使非洲的发展资源更足、动力更强、机会更多。中非合作的大戏才刚刚开始,无限精彩等待续写。

对非洲而言,新的合作举措将给非洲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更高的质量、更可持续的未来。更加注重培养非洲内生增长能力;从过去的以“输血”为主向帮助非洲“造血”转变;从注重硬的,包括基础设施方面,转向软硬兼顾,既有基础设施建设,也有发展经验的分享,这些新举措落实后,非洲的发展能力将实现质的飞跃,非洲的发展面貌将出现根本性变化。

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非洲人民也正致力于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以本次峰会为起点,中非命运共同体,将再次彰显中非团结合作的强大生机,助推发展中国家整体发展的良好势头,汇聚国际社会促进和平发展的正义力量。(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