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千龙网评] 营商环境试评价总排名第一绽放的首善魅力

2018-08-29 13:30 千龙网

怀柔科学城政务服务中心3月正式设立商标注册窗口,在家门口为企业提供商标注册服务,开设当天即在2小时内办理完3个商标注册。(4月27日,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李金鑫摄

  怀柔科学城政务服务中心3月正式设立商标注册窗口,在家门口为企业提供商标注册服务,开设当天即在2小时内办理完3个商标注册。(4月27日,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李金鑫摄

8月27日下午,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现场会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结果,在22个试评价城市中,北京总排名第一。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今年上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区,借鉴国际经验,从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城市投资吸引力、体现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三个维度,初步构建了中国特色、国际可比的指标体系,并在22个城市分两批进行了试评价。

这三个维度,分别主要关注企业从开办到最后破产、注销从生到死全生命周期,包括中间可能经历的施工许可办理、纳税、信贷以及其他涉及到政府服务的事项;企业信心、知识产权保护、信用监管等;空气质量、交通环境等多方面。

与世界银行的指标体系相比,中国这套评价指标体系,在将世界银行12个一级指标全部纳入的基础上,又多出11个,达到23个。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标准比世界银行更高,同时也更贴近中国的实际情况,符合中国国情。

从27日公布的试评价结果看,北京市精准制定“9+N”系列政策措施,在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等方面的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城市投资吸引力两个维度都排名首位,体现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居前列。

在今年试评价选取的22个城市中,北京总排名第一,体现了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改革的力度、体系的完善。去年9月份,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推出了26项改革措施和136条政策清单,系统部署改革任务,截至目前已有88条政策措施落地实施。今年3月18日,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为契机,北京市又精准制定了“9+N”系列政策措施。

这些改革举措,立足于企业和市民需求,从“政府端菜”转向“企业点菜”,从“我要怎么办”转向“企业和群众要我怎么办”。改善营商环境,是北京市政府加快内部改革,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将为企业和群众创造更高效的城市公共服务。为了确保改革的成效,北京市还成立了由市长和副市长牵头的10个督查组,定期专项督查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同时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暗访和政策效果评估。

优化营商环境,北京作为首都,以总排名第一的成绩,向世界展示了改革的成就、城市的软实力、中国的优势。以比世界银行更高标准的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标准为标尺,在全市上下的努力下,北京优化营商环境逐步释放的红利将结出累累硕果。(千龙网评论员 乾龙平)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乾龙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