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校内托管班”覆盖中小学诠释教育情怀

2018-08-24 18:39 千龙网

7月27日,放暑假的小朋友来到卢沟桥街道参加暑期托管班。图为孩子们在托管班里玩游戏。卢沟桥街道供图 千龙网发

  7月27日,放暑假的小朋友来到卢沟桥街道参加暑期托管班。图为孩子们在托管班里玩游戏。卢沟桥街道供图 千龙网发

初中生、小学生下午三点半放学后,家长还没下班,谁来看管?新学年即将来临,北京的“课后三点半”难题有解了。

8月23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为全市上百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送出“开学大礼”——从9月份起,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内托管班”将覆盖全市,以解决“课后三点半”难题,学生和老师自愿参加,政府财政将给予补贴,学生不收费,老师有薪酬补助。

今年秋季开学后,北京市将提供三点半以后全覆盖的学校看管服务体系,以做好校内课后服务工作。这对上班族家长来说,是一个特大好消息。他们不用下午三点半就接孩子,改为五点半接孩子,对工作的影响减少了。

对孩子来说,作用更大。根据填报的数据,北京上百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中,有70多万人参加校外培训。这其中,有些校外培训机构就是由课后托管班演变而来的。下午三点半放学后,一些孩子不得不在培训机构等家长来接。接下来,“校内托管班”让他们在学校呆两小时,既安全,也省去了折腾。

“校内托管班”的学习内容设计很贴心,以体育、艺术、美育为主,允许针对个别孩子进行个别诊断、答疑、辅导等,但绝不允许集体上课。此举既避免了增加学生课业负担,也锻炼了身体,开阔了视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校内托管班”的师资力量也有保障:引入社会体育、艺术和美育方面的优质民办机构资源;发挥公益组织力量,少年宫教师可派驻到各个学校去辅导学生,社会公益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共青团组织等也可参与;鼓励各个学校有特长的老师和管理部门参加。专业力量的参与,确保了学生在托管班的学习质量。托管班不是仅仅熬时间,而是真学。

北京全市有上百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内托管班”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谁来承担?“校内托管班”对家长和学生不收钱,主要通过政府财政补助,学生可自愿报名参加,安全问题将通过购买保险来解决,老师可自愿参加且有一定薪酬。学生上“校内托管班”是免费的,老师参加有财政补贴的薪酬,让学生和老师都能尽情投入其中,用心经营好这美妙的两个小时时光。

“校内托管班”通过有效解决“课后三点半”难题,给办好义务教育提供了启示。政府部门在完成基本任务的同时,也可以适当考虑家长和学生的需求,尽可能为他们分忧。像为“校内托管班”这样的活动投入资金、人力、资源,更是教育情怀的体现。(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