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七夕品尝金婚这杯醇厚老酒

2018-08-17 15:59 千龙网

qixi

8月16日,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街道上演多场七夕活动,让地区爱意浓浓。图为金婚庆典活动现场。千龙网记者 欧阳晓娟摄

8月16日上午,北京东城区朝西社区为10对夫妻举办了金婚庆典活动,老人们在婚礼进行曲的伴奏中重温当年的爱情誓言,一同庆祝中国传统节日七夕的到来。

牛郎织女在带着期盼的绵长岁月里,给国人演绎了另一种恒久不变的婚姻模式。现实生活中,一对夫妻要保持50年漫长的婚姻到底有多难得?

日前,民政部印发《2015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公布的一组数据就能给出答案。2015年全国各级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构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1224.7万对,比上年下降6.3%。2015年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384.1万对,比上年增长5.6%。

结婚率持续下降,而离婚率持续上升,一段能经得起50年岁月磨砺、雨打风吹的婚姻,不说是万分之一的比例,在当下快餐婚恋观里,绝对算是难能可贵的美好婚姻的典范了。

老一代人家庭观重,对婚姻的忠诚度、责任意识普遍比较强,不管生活多艰难,婚姻生活遭遇多大的挑战,都会以保住家庭完整为底线。“宁拆一座庙,不毁一段婚。”的传统观念深入人心,是做人劝人的一个基本准则。

这份固守,在当下的年轻人看来,也许有点落伍,守旧。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年轻人的婚恋观越来越多元,社会的包容度也越来越高,是选择结婚还是单身,是早婚还是晚婚,是异性恋还是同性恋,每个人按照自我意愿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的自由度也变得越来越高。

婚恋观的自由也是经济发达和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折射,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也正因为可以多元的选择,才更加凸显选择婚姻并坚守婚姻的难得和可贵。把爱情和只对一个人负责作为信仰,把漫长、琐碎、乏味的生活,酿制出一杯香醇、厚重又绵密的婚姻美酒,在夕阳下,执子之手,与子共饮,何尝不是爱情最美,最圆满的归宿。(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