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千龙网评] 以创新打开经济转型升级新境界

2018-08-06 17:10 千龙网

北京中关村大街街景(资料图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樊甲山摄 千龙网发.webp

北京中关村大街街景(资料图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樊甲山摄 千龙网发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至关重要。

加速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具有示范价值。上半年,北京新经济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北京市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新经济实现增加值4707.2亿元,按现价计算,同比增长15.2%,增速快于地区生产总值现价增速,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保持在三分之一左右。新经济表现出的活力、增长的速度、所占的份额,显示了其充满希望的发展前景。

北京市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为代表的新产业快速成长。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2323.2亿元,按现价计算,同比增长17.1%;全市高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3361.4亿元,按现价计算,同比增长15.1%,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23.9%。

从全市工业数据看,上半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7.1%,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8.8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6.4%。从服务业数据看,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法人单位收入同比增长16.5%,增速同比提高7.4个百分点。

速度直观地反映了新经济的竞争力。在新经济力量的推动下,北京市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科技创新在推动北京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新经济朝气蓬勃的发展势头,显示了科技创新引擎的强劲动力,体现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价值,提振了经济转型升级的士气。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指出,下半年,要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繁重。越是面临新问题新挑战,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越要坚定信心。我们要始终牢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只有坚持创新,才能换来高质量发展。

北京依靠科技创新发展新经济取得的成就,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北京的成功实践表明,结合自身实际,矢志不渝地创新,我们就能增强经济发展动能,优化升级经济结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打开经济转型升级新境界。(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