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治”熊孩子先划界限再立规矩

2018-08-06 14:23 千龙网

300570

暑假,又出现“吐槽”熊孩子的高峰。在博物馆或图书馆里大声喧哗;在餐厅里,绕着桌子各种奔跑、跳跃;在电影院里,猛踹前排座椅,有节奏地抖动;还有在地铁里穿着鞋踩椅子……

熊孩子的这些行为在旁人看来,讨厌,没有教养。但在熊家长们看来,也许就是自家孩子的顽劣行为,是旁人不够宽容。身份和立场不同,看待同一件事的结果就会不同。

“熊孩子”这个词,本身就该拆开说。熊+孩子,就是还保留着动物野性本能,没有完全懂人事的孩子。孩子一张白纸来到人世,未来被绘制成怎么的画,既取决于国家和社会的大背景,也取决于手握画笔的家长。

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没尽到责任的家长。应该一分为二看待熊孩子的行为。如果熊的一面用在运动、玩耍、对事物的好奇心、求知欲上,家长和社会应该尽量保护孩子的天性。爱迪生、霍金、乔布斯小时候都是好奇心和破坏力极强的熊孩子。如果熊到在公共场合不讲秩序和规则,给他人造成不便或困扰,家长应该及时教育和制止。

树立孩子的边界意识和规则意识。尊重和保护孩子爱玩、想玩的天性和好奇心,给他们创造和选择适合解放天性的场所,比如家里、游乐场、公园、体育馆、科技馆等。同时告诉他们基本的礼仪和规矩,比如不能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毁坏公物、打扰别人等。家长更应该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学校也应该加强对孩子基本礼仪礼节的培养和培训。

孩子的可爱在于,天真浪漫,无拘无束,可恶之处也在于太无拘无束就会难以管教和控制。但只要以爱孩子为出发点,找到正确教育和引导孩子的方法,每个熊孩子都有可能是下一个爱迪生、霍金和乔布斯。

其实,每个人都有可能从熊孩子变成熊家长,客观看待熊孩子的行为,其实是回看过去的自己,同时警醒现在或将来作为家长的自己。更宽容地看待熊孩子的行为,会让你成为更有耐心和爱心的不熊的家长。(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