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通过社区创享实现居民自益、公益到自治

2018-07-25 15:17 千龙网

1528594472781

6月8日,33个“金点子”提案亮相北京建外街道。图为北京建外街道2018年社区创享计划“金点子”提案项目评选会现场。朝阳区供图 千龙网发

社区居民通过聚焦一个具体的社区问题或需求,提出金点子,在专业社会组织的指导下形成项目,通过项目化运作方式解决社区问题。“社区创享计划”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成为社区居民创新自治的有效方式之一。

“社区创享计划”就是让居民当家作主。没有比社区居民更了解和知晓自身的困难和需求。让居民从被扶持和服务对象,变成项目的参与者和实施者,不仅能调动居民的自治热情和积极性,也能培养和提高居民的自治能力和水平。

今年望京街道办事处结合工作重点,按照实际情况将22个社区划分为“国际化社区先行区”“绿色宜居文明区”“环境安全提升区”三个不同类别区域,通过“三专人才”及专业社工机构陪伴指导,整体推动社区“创享计划”。

“社区创享计划”帮助居民实现从自益到公益的转变。把解决居民的个人诉求,上升到解决社区居民的公共诉求,就能激发庞大的公益力量。居民的多元化诉求如何满足,社区里的公益需求如何应对?朝阳区提出让居民自己解决涉及到公共利益的事情的方案——居民提案计划。

望京街道2018年度“社区创享计划”提案大赛日前筛选出29个社区居民“金点子”。其中“拯救僵尸自行车”“多彩社区邻里节”“共建楼门新面貌”“小小图书管理员”等提案,关注的均是本社区内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目标清晰接地气,一经公示就引起居民积极响应。在民和社工机构的辅导下,这些金点子将在今年逐一落实,完成结题。

“社区创享计划”的成功实践需要“政府+社会组织+社区居民”,三位一体。政府负责给居民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社会组织负责给居民提供技术支持,居民通过参与提案、项目运作、接受培训等方式,实现从自益到公益,最终完成自治目标。

以2015年三里屯街道第一届社区创享计划为例,政府提供10万元的支持资金,企业赞助20万元,按照6:3:1的比例进行分配。60%给居民用于执行提案项目,30%给支持的社会组织,10%给社区协调员,合理的资金配置和科学的技术指导,不仅完成了项目,还提升了居民的组织能力和公益能力。

从社区公益到居民自治,“创享计划”破解了政府和市场无法解决的涉及居民个体利益、社区利益的难题,创立了中国社区自治的新模式,也让我们看见了中国公益的一个未来。(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