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千龙网评] 做好“一”字诀“减法”实现营商环境“加”效

2018-05-17 15:37 千龙网

1526451956737

胜利街道免费向200家商户发放《检查归档手册》1000余册 (胜利街道供图)千龙网发

从3月中旬至今,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揽子新政已落地两个月。减少企业申报程序、减少审批时效、减少多项费用等一系列减法综合题引来无数企业点赞。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了企业信心,增添了市场活力,也提升了政府管理能力和公信力。

优化营商环境的目的很明确,首先要投“企”所好,留住原有企业,吸引新企业入驻。具体做法是把政府服务从“串联”变成“并联”,提升行政效率,给企业经营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政策和条件。

北京推出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清单;推进建设项目“多规合一”“一网审批”制度建设;实施审批流程“只进一门,只对一窗”,以及全面推行综合服务“一窗办理”等“一”字诀简政放权的“减法”,已达到优化营商环境,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激活企业活力的良好效果。

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要留住企业的“身”,更有留住企业的“心”。“细节决定成败。”对企业来说,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审批、贷款、建设、税费缴纳等整个流程,所牵涉到的时间、费用、程序等细节,就是看中的政策的“有心”指标,而这些细节也决定着企业的经营负担。做好这些细节,是留住企业“心”的关键。

优化营商环境新政落地北京两个月以来,一系统送给企业的“减法”政策红利,引无数企业点赞。光推行全面电子化的招投标,就直接为投标企业降低交易成本约5.5亿元;缩减办理审批时效,政府的主动服务和高效审批,已为一建设工程企业节省大量时间成本,预计还能节省近亿元的资金利息。以此类推到全市企业,节省的人力、时间和经济成本,将是个庞大的数字。北京市工商局介绍,自新政落地以来,已有超1.9万户企业注册成立,5天办企业成为大众创业的新常态。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对企业的经营和发展至关重要,城市经济发展也需要更多有创造力、有活力企业的积极参与和贡献。城市经济发展没有终点,营商环境改革也永无止境。北京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任重道远,孜孜不怠。(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