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二孩跟谁姓”无须标准答案

2018-05-04 14:26 千龙网

二胎又是儿子,都跟爸姓这公平吗?当初她家还陪嫁了60万。如今,已经进入二孩时代,两个孩子的家庭也越来越多,与此同时“两个孩子跟谁姓?”成了某些二孩家庭的疑问。最近,有网友就不开心了,自己的表姐生了两个儿子,却都要姓男方的姓,娘家人都觉得有点过分了。(5月3日 浙江交通之声) 

这位网友的表姐生了两个儿子,却都要姓男方的姓。有的网友认为,姓男人姓是约定俗成的事情,有的女方嫁到男方后,还要跟夫姓,60万就想要儿子的冠名权,这是女方亲戚在无理取闹,破坏了中国数千年来的文化传统。也有网友认为,一个跟爸姓,一个跟妈姓,但这样也容易使孩子间产生莫名其妙的隔阂,不知情的还以为有一个不是父母亲生的呢!更有网友认为,根据养育孩子付出程度来说,女方在生儿育女方面,绝对比男人付出得多,以前结婚是女方出的少,现在男女方出的钱都差不多,为什么不能跟女方姓?

实际上,这种争论根本没有必要,孩子跟谁姓不应该由标准答案。只要夫妻双方从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家庭的幸福出发,什么事情都好商量。如果纠结于跟谁的姓,结婚时谁出的钱多钱少,谁在孩子抚养方面付出的多还是少,孩子如果不跟自己的姓就认为吃亏了,那这个疙瘩一辈子都解不开。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内容丰富多彩,但最古老的应属姓名文化。宝宝呱呱坠地,父母最关心的莫过于给孩子起个好名字。许多人为了给儿女取个好名字,绞尽脑汁。随着社会的进步,文明程度的提高,传统的取名方式也不断地发生着变化。原先一律随父姓的那种思维也逐渐被打破。有的让孩子随父姓,有的让孩子随母姓,有的把父母的两个姓氏结合起来,组成孩子的姓。有的还在给孩子取名时“创新”,没有按照中国传统的姓氏和取名方式行事,取了与父母双方姓氏不搭边的姓,只要觉得全家都为此高兴就行。

二孩到底跟谁姓,不应该有标准答案,只要不违反国家的法律就行。姓名只是一个符号,应该以顺口、简单、好记为前题。当然,名字当中能融入一些含义,注意形、音、意等那就更好了。给孩子取个意蕴丰富,寄寓长辈希冀且易读易写的名字,是父母的追求,也是父母的责任。因此,作为父母不应该为孩子跟谁姓而纠结,也不能由着性子来,要充分考虑孩子未来的感觉,周边人的感受。毕竟姓名权并不完全属于家长,是属于孩子的。

“无名万物之始,有名万物之母。”老子在《道德经》中对于“名”作了这一非常精辟的论述。取名虽然是个人私事,但也不能由着性子来,应遵从中国的文化传统,从传统文化设置的语境中去寄寓父母对孩子一生的期许,可能更能传递父母之爱,也更容易为社会所接纳,毕竟人是社会的人,每个人的姓名不仅仅是给自己使用的,也是给其他人使用的。取名最好能遵循文化传统,尊重社会,尊重别人的感受,夫妻双方只要多一些宽容和豁达,好好协商,多从对方的角度、孩子的角度、家庭的角度思考,一切都好办。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胡建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