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倾听企业说出优化营商环境的获得感

2018-05-02 18:36 千龙网

北京中关村大街街景(资料图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樊甲山摄 千龙网发.webp (1)

  北京中关村大街街景(资料图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樊甲山摄 千龙网发

日前,6家企业齐聚中关村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围绕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的“9+N”(九项主要政策和N项配套措施)政策,分享了新政策带来的实际落地成效。

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利好,企业体会最深。企业的评价好比是一面镜子,直接反映营商环境的改善程度。因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实施后,要聆听企业谈体会,说感受,提建议,使利好落到实处。

2017年9月以来,北京市陆续制定了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具体政策清单,出台了系列相关政策措施。今年3月18日,北京市政府又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的“9+N”一揽子政策,聚焦办理施工许可、开办登记、纳税、获得电力、跨境贸易、获得信贷、登记财产等重点环节。

中关村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上,多家企业现身说法,“点赞”政策。之前办理纸质营业执照用了22天,这次办理电子版营业执照只用了5天;涉税业务实现了全市通办,注册在朝阳的企业可以在亦庄就近办税;进口小白鼠早五点到港,两个小时就能完成通关,下午就能交付……这些企业的亲身经历,是优化营商环境给企业带来的获得感的缩影。

尤其是办税便捷备受在场所有企业好评。网上办税服务平台、微信客户端预约办税等,让企业合理安排时间并减少等候时间;曾经办税时要多次打印和递送纸质版材料,现如今网上提交即可,为企业节约了办税成本;税务部门以各种形式主动为企业介绍政策,等等,企业充分享受到“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的便利,累计节省的时间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尽管优化营商环境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中关村管委会并未就此止步。下一步将从服务机制、园区建设、产业配套、人才引进、成果转化等多方面研究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措施,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接下来,中关村的营商环境会更好。

优化营商环境,既要制定政策,也要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及时倾听企业的心声,让企业主动说好,让企业提需求,让企业获得更多的实惠。在与企业互动中,优化营商环境会结出更多的硕果。(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