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千龙网评] 把背街小巷的诗和远方托付给“小巷管家”

2018-04-26 17:21 千龙网

图为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街道静淑苑社区健身场地改造前后对比图(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图为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街道静淑苑社区健身场地改造前后对比图(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北京越来越多的背街小巷,不仅将迎来诗和远方,也将有一群人负责守候诗和远方。

4月25日举行的北京市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和深化文明创建工作交流会提出,今年,核心区将整治615条背街小巷,并在全市所有街道推广街巷长制度,预计在9月底前,全市所有街道完成“小巷管家”招募注册工作,实现“小巷管家”全覆盖。

2017年,北京市城六区及通州区共有1862条背街小巷开展环境整治提升。其中,仅核心区背街小巷就拆除违建18.51万平方米,治理开墙打洞5467处,新增停车位2400多个、各类便民商业网点200余个,增加绿化植被2.49万平方米。经过整治,达到“十有十无”目标的街巷,有颜值,有气质,得人心,聚人心,拥有了诗和远方。

今年,城六区及通州区将完成1141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更多的背街小巷将迎来诗和远方。背街小巷的整治提升,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凝聚了集体的智慧。今年,每条街巷都将从建筑立面、公共服务设施等十大类36项元素方面精细制定设计方案,并向辖区居民反复征求意见。同时设立责任规划设计师,精准指导背街小巷开展环境整治提升。背街小巷的诗和远方不是信手捏来,而是精雕细琢的结果。

让背街小巷达到“十有十无”的状态,拥有诗和远方,并不是最终目的。根本目标还是,使诗和远方成为常态,成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成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一张名片。

整治提升后的背街小巷,如何保持美丽的容颜,如何进行精细化治理,如何给居民以幸福感?北京把呵护背街小巷的诗和远方的重任,托付给了生活在其中的居民,托付给了街巷长和“小巷管家”。

今年,街巷长制度和“小巷管家”招募工作将在北京市各个街道推行,有条件的乡镇也要试点先行。区级总街巷长一般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街道(乡镇)总街巷长一般由街道(乡镇)主要领导担任;街长一般由处级干部担任;巷长一般由科级干部担任;“小巷管家”一般由辖区居住、生活和工作的居民担任,职责是“每日巡、经常访、随手做、实时报、及时记”……如此高规格的阵容,为的就是对居民负责,对城市治理负责,对背街小巷的诗和远方负责。

诗和远方在哪里?可以在遥远的地方,也可以在穿越历史时空与我们偶遇的街巷;可以在我们心中遐想的风景里,也可以在我们生活的别有韵味的街巷;可以用脚步去追寻,也可以用双手去装扮。北京背街小巷里的诗和远方,属于其中的每一个人,也由其中的每一个人一同创造,一同守护。(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