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手机取公积金对升级公共服务的示范作用

2018-04-09 14:14 千龙网

4月8日,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系统升级暂停有关业务办理的公告》,4月23日0时至5月9日24时,该中心将进行系统升级。升级后,市民可通过“北京公积金”APP、支付宝生活号以及微信公众号“北京公积金”这三种方式,查询个人公积金余额、贷款等情况。

从公积金只能在京买房提取,并提供给单位各类证明、资料,到扩大提取用途,还得提供各类证明、资料,再到如今个人可用手机、刷脸等方式直接提取,公积金提取经历的极繁、渐简到极简的过程,是政府简政放权、升级公共服务的最生动实践,是一份市民期盼已久的惠民大礼包。

互联网技术革命给公积金跨越性服务改造提供了技术支持。公积金提取之难,有历史原因,也有技术壁垒。去年8月,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改进服务加强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已极大简化了公积金办理业务。这次的系统升级改造,是互联网移动技术的发展,给政府升级公共服务提供的技术红利。

扩大公积金使用范围,简化提取过程,是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繁琐的证明和冗长的提取过程,限制了公民对公积金的有效支配,也是对人力资源和纸质资源的极大浪费,降低了政府的行政效率。

其中还衍生出代办等一系列灰色产业链,影响了公积金的正常提取,对政府形象和个人利益都有损伤。这次借助“互联网+政务”的改革契机,进一步升级公积金服务内容,极大便利了民众,提高了公积金使用率,降低了公共服务的成本,是实现多方共赢的利好举措。

当然,“放”权的同时,也要加强“管”和“服”。创新的管理方式,也要有配套的监管体系跟进,不但要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还要实现“让信息很安全,让群众很放心”。简化提取手续,便民的同时,更要保证民众网上个人信息安全和财产安全。

这次简化公积金提取的举措,也给其他领域公共服务提升和改造,提供了生动的范本。只要有决心,办法总比困难多。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推进城市管理的现代化进程,提升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手机提取公积金改革,有先锋作用。(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