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人性化科技是无人书店实现“生活+”的关键

2018-03-20 16:10 千龙网

刷脸开门,自助结账,无人值守。通州第一家24小时无人智慧书店给人们带来了全新的购书体验。书店还实现了“生活+”,不仅卖书,还卖文具、饮料、零食、多肉植物等商品。未来,无人书店还将在写字楼、商场、高校、社区等更多地方投放。

从去年出现的智能新网红“无人超市”,到通州首家无人智慧书店,科技改变生活的速度和纬度在不断扩张。刷脸进店,刷脸结账或手机结账,24小时无人店,打破时间、空间和人力的局限,给人们提供“极限”自由度的购物体验,的确丰富和便利了人们的生活。

拓展书店的“生活+”功能是无人智慧书店的一个新亮点。无人书店面积袖珍,但功能齐全,不仅售卖社科、文艺、儿童绘本等100多种畅销书,还售卖品牌文具、创意产品、零食饮料等商品,让书店和便利店合二为一,满足了人口密集区特定人群对书籍和便利生活的双重需求。

打通线下线上购物通道,是无人书店的技术亮点。无人书店引入图书检索大屏,顾客可以通过系统查询北新网的所有图书,网上下单后,新书将快递到顾客手中。有限的购物空间连接无限的网购资源,实现了购物“质感”和便利的双重体验。

科技的确让人们的生活更丰富、便捷,但离生活因科技更美好,还需要长时间的摸索和实践。过度依靠智能科技的无人店,无形中会隔绝部分老年人群和某些特殊人群。要实现科技成果公平享用,还需要不断升级更新科技成果,针对不同服务对象,提供更人性、更细致的服务内容。

“无人”店的另一种解读是,让所有人都体验和享受到科技革命的成果,“无人”会觉得生活不美好。(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