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就诊大数据藏着健康生活的“密码”

2018-03-13 15:05 千龙网

3月12日,2017年京医通就医数据报告出炉,去年该平台累计服务3500万余人次,其中挂号服务超1620万人次。大数据也勾勒出患者就诊“热力图”,数据显示,大医院周一就诊人数最多,工作日6成号“挤”在上午。

大数据还精准地分析出各大医院就诊人数和看诊峰谷值、频繁就医年龄层、就诊率高的科室和疾病类型等,给疾病控制预防提供了科学依据;给医院看诊、管理等积累了经验;也给患者错峰挂号,舒适就医,提供了参考。最重要的是,启示人们健康生活的重要性和可行性。

健康生活要从孩子抓起。0至6岁婴幼儿和未成年人,就诊最多的是保健科,特别是眼科,以及呼吸内科。这就需要父母平时注重孩子的锻炼,多去空气好的户外,带着孩子一起运动。手机、iPad等电子设备的强光极易造成对孩子眼膜和视力的伤害,一定要控制、减少孩子玩电子设备的时间。家长是孩子的镜子和老师,应该给孩子做健康生活的示范和榜样。

健康生活最重要的是保持好的生活习惯。数据显示,老年人最常去的科室是心内科,54岁至60岁患者中,多为慢病患者。很多慢性病是由长时间不健康生活和饮食习惯导致的。想要年老时依旧有个好身体,就需要年轻时就坚持运动,保持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

数据还显示,抑郁症专病专症门诊已成为挂号排名第三的门诊。所以,学会调节、舒缓压力,培养兴趣爱好,保持好心情,对防止和对抗心理疾病至关重要,好的精神状态也能有效防止和减少心脏类疾病的发病率。

当然,就诊数据提供的只是一些客观的参考值,每个人的健康生活,还是取决于自己主观的选择。没有疑问的是,科学、智能医疗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能提供给人们更健康、舒适的可能。(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