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领跑”世界,中国铁路的新时代

2018-03-12 16:49 千龙网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有6次提及“铁路”和“高铁”,5次出现“一带一路”,对铁路工作成就予以充分肯定。

有数据显示,目前,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7万公里,已经拥有世界上最为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尤其是近五年来,以“复兴号”为代表的高铁与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一起引领世界潮流,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新增1.57万公里,增量超过全世界50多年建成高铁的总和,从9000多公里增加到2.5万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提前建成,并成网运营。

近几年,在堪称世界上人口最大迁徙的春运中,“一票难求”的“瓶颈”被打破、人们回家的路不再是“窘途”,相伴回家旅客的是安全、有序、温馨的春运“通途”“畅途”,特别是以“复兴号”为代表的高铁参战下的春运,让回家的旅客不仅能走得了,更有了走得好、走得舒适的美好体验。这不能不归功于铁路整体的建设发展,不得不点赞高铁网的联通发达。

新时代,铁路的面貌处处展现出新的气象。发达的铁路网,其实用价值在于让旅客实现了想走就走、随心所欲的出行,而世界领先的铁路技术标准和装备水平,真正让中国铁路在世界同领域中拥有了足量的话语权。目前,我国铁路电气化率、复线率分别达到68.2%、56.5%,居世界第一和第二位,铁路技术装备实现升级换代,动车组上线运营2980组,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技术创新成果,高速铁路、既有线提速、高原铁路、高寒铁路、重载铁路等覆盖了世界上所有铁路技术装备水平。

火车不是推的,泰山不是垒的,铁路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不是“吹”的。而要“领跑”世界,不仅要有毅力继续奋斗,更要有实力,不仅要有平台,更要有机遇。这个平台,就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世界大舞台,这个机遇,就是恰逢宏大的新时代。

以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标志性成果的中欧班列物流品牌“走出去”为引领,以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匈塞铁路、中泰铁路、巴基斯坦轻轨等工程项目相继开工为先行,近年来,中国铁路主持参与ISO、UIC重要国际标准55项,已成为国际铁路标准制修订的重要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完成铁路投资7320亿元。这些投资,预计投产铁路新线4000多公里,包括3500公里的高铁,到2020年,新线投产将达5000公里左右,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3万公里左右。而在高铁的研发上,更是瞄准了系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的方向。有消息称,目前,已有研发团队正在基于时速350公里“复兴号”的基础上研制时速250公里和160公里的自主化动车组系列平台,正在按打造“智能京张精品工程”要求,同时兼顾2022年冬奥会要求,研制新的京张智能动车组。

有理由相信,新时代的中国铁路将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果敢气魄,以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实干精神,承担起“领跑”世界的重任,做新时代的开路先锋、勇往直前的“火车头”。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王祝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