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乡村教师“人留心也留”助力教育扶贫

2018-03-01 14:50 千龙网

为切实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让教师能到农村学校任教,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对农村完小和教学点实行“三个倾斜”,即从政策上、教师补充上、编制核算上给予倾斜支持。(3月1日 《人民日报》)

现代社会,乡村教师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长期在乡村工作,尤其是贫困地区的乡村教师们,他们的工作环境恶劣,交通不便,长期呆在乡村,肩负着教书育人的职责,也承担着教育扶贫的重任。乡村教师能否快速成长,决定着能不能留住他们的人,更决定着能否留住他们的心。可以说,让乡村教师“人留心也留”必定能够助力教育扶贫。

还记得自己幼时,在村小读书,那时候的乡村教师们大多数是民办教师,他们没有编制,工资也非常微薄,农忙时期还得回家种田。然而,正是这些乡村的民办教师们给农村带来了希望,很多孩子在乡村教师的培育下,认知了世界,感受到了知识的力量,在升学过程中,也慢慢改变了家庭的命运,实现了家族的向上流动,让农村实现了良性循环。

然而,在当前的语境中,农村变得愈加式微。随着乡村青壮年劳动力的外出务工,以及年轻人不愿意再回到农村,导致乡村教育也日渐衰败,进而导致乡村教师流动频繁,很多乡村教师通过个人努力,离开了农村。与此同时,刚从师范大学毕业的大学生们,却不愿意到农村教书,带给农村孩子们的,是愈加衰败的农村教育质量。

因此,国家注重顶层设计,鼓励年轻教师们到乡村教书育人,通过“特岗教师”“三支一扶”等政策措施,让乡村学校迎来了新面孔。而如何留住这批人,却是各地都在不断思考和探索的问题。近几年来,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政府先后投入600万元改造乡村学校办学条件与环境,为学校教师配备办公电脑,做到人手一台。今年县财政按生均450元的标准增设义务教育阶段专项业务费,成了“小学校”的“大收入”,而且还让乡村学校教师定期接受县内培训和省内培训。正是这一系列符合乡村教师教学技能提高需求的课程,让乡村教师收获颇丰,迅速成长,把“教不好”变为“教得好”,从而实现“人留心也留”。

哪里留住了乡村教师,哪里留住了乡村教师的心,就是对乡村实现全面振兴的生动实践。重视乡村教师成长就是重视乡村教育,重视乡村教育才能够真正助力教育扶贫。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章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