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春运”——迁徙的“候鸟”回家的幸福

2018-02-26 17:25 千龙网

f42e79d721e7751c58ddc9cfb766e2d0

“春运”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大迁徙活动。春运一般从春节前15天前后开始,持续到春节后25天左右结束,历时约40天。在这40天时间里,会发生学生流、务工流和旅行流等各大出行人流的交叉重叠,这种大规模的出行需求给交通运输网络施加了难以承受的巨大压力,而且随着流动人口规模的不断增加,这种压力还会不断地加大。春运期间客流量非常大,乘坐火车出行是大多数人春运出行的首选,所以火车票就变得一票难求了。

春节回家过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不管车票怎么难买,家还是要回的。购买火车票一直是旅客最直接感受铁路服务水平的第一个环节,也是最为重要、关注度最高的焦点。随着铁路部门的不断改革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进步,现在购买火车票已经变得越来越便利,人们告别了昔日的起早贪黑排队买票的历史,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改革的实惠。

一位年轻的朋友说,如今网络渠道早已成为了购买车票的主力担当。铁路部门在此基础上又锦上添花,引入时兴的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功能,大大地提高了购票支付效率,同时铁路部门还携手电商送上增值服务,让利回馈于旅客。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运,加开的旅客列车全部取消“卧代座”,恢复卧铺席位,这样也大大提升了出行的舒适度,可见铁路部门在市场化改革上已经更加注重人性化,更能以老百姓的需求为出发点。

近年来,铁路服务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注重服务细节,越来越人性化,越来越贴心。不仅解决了大家出行购票难的问题,更提供了很多人性化的服务。一位热心的大姐说:“你看这候车大厅里,有多少个便民服务志愿岗,都是为我们大家热情服务的。有时候你着急赶车找不到入口,他们就会及时帮助你的;还有好多志愿者,看你带的行李比较多,都会主动帮你一把,特别好。上次送我母亲回老家,因为老人家腿脚不好,铁路工作人员还专门给我们免费提供了轮椅,一直把我们送到车厢里,特别暖心。”

铁路部门不断加快转型升级,同时也在不断地送惠于民。期待铁路部门再接再厉,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水平,推出更多、更好的惠民新举措,让广大旅客的春运回家路变得更加温暖舒心。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杨海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