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让“陪伴”成为最珍贵的春节礼物

2018-02-13 18:39 千龙网

遥闻爆竹知更岁,偶见梅花觉已春。又是一年佳节至,拼搏奋斗了一年,你是否已经打包好行囊准备回家?不管我们在这个社会上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每年此时,我们都在忙活同样一件事情——回家过年。

过年的意义何在?在中华传统节日中,春节(即“年”)是最重要的节日,其文化象征有总结、缅怀、庆贺、礼仪往来之含义。在这么重要的节日里,我们作为儿女、父母、爱人……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人,这个年应该有什么样的过法?笔者工作的地方离老家有300多公里,前两天乘着周末,打扫卫生、为父母购置新年礼物……可以说忙得不亦乐乎。其实,笔者心里很清楚,对年迈的父母来讲,相比那些补品、衣服等所谓的“礼物”,他们更在意的是儿女的陪伴和倾听。

平日里,你总是早出晚归,周末还要加班,幸而家中有支持你的爱人。一年下来,你甚至不知道在家里做一天清洁是什么样的感受。你不知道的,还有日复一日繁琐的家务、小孩生病住院是谁在照顾……这个春节,你需要关闭网络、推掉不必要的“赶场子”,陪父亲下一盘棋,听母亲唠叨唠叨,对爱人说一句辛苦了,陪孩子一起玩游戏……如此简单而已,对他们来说,或许这些才是最期待的吧!

在汉语词汇中,有“牵挂”一词。“牵挂”缘何能产生和传递无限情思?对于在外的游子,父母就是最好的牵挂,正是由于他们的存在,让我们即使在千里之外也能够感觉到温暖如春。不管你工作再晚,家中的爱人总是为你留着最后一盏灯;电话的那头,刚学会说话的孩子,带着纯真的笑声叫着“爸爸”……正是有着这样的一份份牵挂,让我们有了更多奋斗的勇气和魄力。“牵挂”不过就是一种亲情联系罢了,而“春节”就是对这种亲情最好的承载。

“陪伴”才是最珍贵的春节礼物,这不是什么心灵鸡汤,而是我们大多数人心里都明白的道理,是并没有多大难度就能做到的事情。可是每每千里迢迢回到家中,好不容易一家人团聚,总有人连最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好。直到归期临近,才发现真正陪伴家人的时间竟然是那么少,才感受到家人那失落的眼神。过年回家,回家过年。我们所努力和期盼的,其实就是一个“过程”而已,能够和自己的家人在一起,能够倾诉心中的苦与乐,如此简单,却是如此温情。

深情不及久伴。在“陪伴”中度过一个愉快的春节,这比任何事情都来得及时有效,都显得意义非凡。此时此刻,笔者心中已经置办好了送给家人的春节礼物。你呢,赶紧行动起来吧!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文程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