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 服务春运,每个人都是奉献的主角

2018-02-08 09:49 千龙网

春运已经来临,北京西站已经是浓浓的过年氛围。相比于平日,西站多了不少“蓝马甲”志愿者的身影。其中计划社会志愿力量参与1.5万人次,平均每日370人次。(2月5日 《北京日报》)

相比往前,今年春运参与服务的人次有所增加。作为事关国人出行的头等大事,春运历来就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社会参与力量多一些无可厚非。但是有一个欣喜的亮点却值得称赞,就是报道中提到有大学生志愿者离京前,拉着行李过来西站,把行李存在志愿之家,赶着回老家前还来做志愿服务,与铁路人并肩同战,迎接春运的大考。

文中大学生志愿者假设没有留下来,而是直接回家与亲人团聚,也很正常,因为非铁路工作人员本不应自始至终坚守服务一线,在规定的时间做完就可。而这位拉着行李来西站坚持志愿服务的小伙子舍小我,为大我的气概令人敬佩。

春运作为铁路人最繁忙的时段,很多扎根一线的铁路人舍弃与家人的团聚,用自己的辛勤付出点亮一个个旅客归乡之路。但是人的精力固然有限,单纯铁路一方无法满足所有人的出行需求,尚需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志愿者的加入无疑补充了铁路备战的力量,既为春运增添一抹靓丽的色彩,更彰显全民对于春运的关心和支持与日俱增,是社会文明水平进步和人民道德素质提高的体现。

伴随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参与公共事务的信心与能力逐步提高,春运社会志愿者服务增多就是一个典型表现。人们服务的意愿、服务内容、服务质量与之前相比更加多元和丰富化,背后折射出人们从单纯满足基本需求向关心社会、关爱他人、心系民生的积极转变。

从大学生的事例可以看出为了国人一个共同回家的心愿,人人都可以献出一份力,人人都有能力献出一份力。大学生的行为虽然从当前来看牺牲了与亲人团聚的时刻,但从长远来说,这是他做出的最有意义的选择。其实,万千奋斗的铁路人早就习惯这样与亲人聚少离多的生活,对他们而言,用自己的坚守换旅客一路平安,本身就是最大的幸福,旅客就是亲人,旅客回家就是他们自己回家。

春运,每逢过年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从这里可以看到人们一年来欣喜的变化、社会一年来巨大的发展,国家视野与个体情怀交相呼应。愿更多这样的小伙子出现在我们身边,谱写独属春运的华丽篇章。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刘庆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