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千龙网评] 你放下,控烟便达到了目的

2018-01-17 18:22 千龙网

1515809297118

2015年6月17日,千龙网刊发了评论文章《你力挺,控烟便能成功》,旨在倡导“烟民”充分认识吸烟的危害,自觉加入到控烟行列,守护健康、从我做起,支持《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实施。如今,两年多时间过去,北京控烟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1月12日召开的“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北京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发布会——强化控烟工作倡导健康生活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有关情况。

一组数据记录了北京控烟的成绩。2017年,北京全市成人吸烟率22.3%,吸烟人群399万,比《条例》实施前下降了1.1个百分点,吸烟人群减少20万。2016-2017年3月国家卫计委对全国无烟医疗卫生系统暗访检查中,北京市排名第一;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全球最为繁忙的50座机场进行无烟政策分析,首都国际机场全面禁烟被评定为走在国际前列。

在这背后,有一组庞大的数据作支撑。2017年,北京12320热线共受理控烟相关服务14043件,其中,控烟投诉举报11662件,投诉处理率为97%;首都控烟志愿者已达14851人,全年共协助处理投诉案例4547件,巡查8063户,发放各类宣传品31万余件,总服务工时77009小时;北京市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共监督检查各类控烟场所121621户次,发现不合格单位6013户次,总合格率为95%;全市各级城管执法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04899人次,规范乱扔烟头人员7259人次;各级烟草专卖管理部门清退校园周边100米内零售卷烟经营户1459家……

由此可知,控烟,北京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控烟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尽管控烟任重道远,但令人欣慰的是,控烟已经深入人心,达成广泛共识,在许多场所成为自觉行动。有了这样的基础,接下来,将控烟进行到底,除了要求吸烟人群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外,鼓励和指导更多的人戒烟,要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为控烟新的亮点。

吸烟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国内外很多研究数据显示,干戒,就是靠自己,成功率不足5%。如果通过规范化的戒烟门诊,通过科学的方法戒烟能够达到50%,北京一些戒烟门诊戒烟成功率甚至能够达到80%。2017年9月开展的“你戒烟,我支持——北京市出租车驾驶员健康关爱项目”,共有149名出租车司机参加,1个月戒烟成功率达31.0%,也说明掌握一定的方法,戒烟并不是想象的那么难。

北京控烟两年多来的实践表明,控烟,只要下定决心,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戒烟同样如此,只要有意愿,并且掌握科学的方法,也会有意外的惊喜。就像控烟之初,许多烟民担心能否适应,如今已经适应;为了健康,为了自己和周围人的呼吸,加入戒烟的队伍,科学戒烟,可以成为一个新的目标,逐渐适应。

控烟,北京成效显著。戒烟,我们期待北京更进一步。(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