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共享客厅的三个关键词:社区、文化、共享

2018-01-08 16:10 千龙网

182946

胡同不是北京独有,但“胡同文化”已成为专属北京的一种居民文化类型。大家共同居住在一个封闭的四方小院,关门过小日子,开门就是街坊邻居集体过生活。胡同生活其实是一种封闭空间内的半开放式生活,大家共享空间多,个人空间少。而邻里间“相见不相识”的现代社区居住模式,私人空间是充分有了,却缺少了邻里间互相走动的“人情味儿”,生活未免寡淡了些。

现在在胡同和社区兴起的“共享客厅”概念,在一个公共的空间内给居民提供交流的机会以及各类文化服务,兼顾了居民对隐私、交流和文化活动等的多方面需求,是“共享”概念在社区文化服务领域,对以上两种生活方式“取长补短”的成功实践。

最近在北京比较火的“地瓜社区”,就是以成功地把闲置的地下室变成社区共享客厅而闻名。把阴暗、潮湿、压抑的地下室变成充满艺术格调的“共享客厅”,阶梯演讲厅、共享图书馆、社区大学、舞蹈室、乒乓球台球室、迷你电影厅、养老服务中心、亲子活动屋等30多个房间各显其能,集中满足居民多种需求。难怪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地瓜社区”一开业就成为社区居民最爱的“共享客厅”,它将给周边近一万名居民提供各类文化服务。

很显然,这个品牌的火,源于品牌追求和倡导的“提供高品质文化服务”概念,符合和满足了社区居民对文化服务和共享空间的需求。“共享客厅”就是把文化产业、民生需求和社区建设结合在一起产生的社区文化生活“新事物”。根据胡同特征和不同需求建立的“共享会客厅”、各个小区根据自身需求建立的大小各异、功能不同的“共享客厅”的受欢迎程度,以及“地瓜社区”被热捧,充分说明文化服务,特别是高品质的文化服务,已成为社区居民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诉求内容。

以“社区、文化、共享”为概念的共享客厅建设,甚至在此基础上对空间美学和生活品质、品位的追求,将是未来社区文化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方向。有一天,“共享客厅文化”也许是继“胡同文化”后北京兴起的另一种受居民欢迎的文化新形式。(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