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风声] 一个奋斗的年轻人展现的北京温度

2018-01-06 15:19 千龙网

“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只要付出努力,艰苦奋斗,我们就能开创更好的未来!”2017年12月6日在丰台区西罗园街道举办的花椒树故事会上,名叫李抗的小伙子正在分享他眼中的十九大。他是讲故事的人群中最年轻的一位,“以前我都不敢上台讲话,和别人说话都会很紧张。”李抗说道。但现在,他与社区居民分享着这些年北漂的经历,仿佛和家里人聊天一般,自在流畅。

2001年李抗刚来北京的时候,恰逢北京申奥成功,偌大的城市里,成群的人们在欢呼在庆祝,给了这个河南小伙子极大震撼,他看着灯火辉煌的街道,迷茫彷徨,不知在这个现代化的都市,从农村来的自己能否有栖身之所。“但是我在心里不停地鼓励自己一定要坚持,一定要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李抗坚定地说。

他的学历不高,也没有一技之长,人生地不熟,加上没有亲戚朋友帮衬,想在北京找份工作很不容易。朋友的一句话点醒了他,要想在北京立足还是要学一门手艺。2005年他开始跟着老家的师傅学起了汽车维修。后来在西罗园街道一个小修理铺落了脚,一干就是12年。

从学徒干起,他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正是看到他身上优秀的品质,老板破格提拔年轻的他当店长。几天前,一位老顾客打电话找到李抗,说自己车停在广渠门一小区门口有一段时间了,现在周边的道路即将重新翻修,需要尽快把车子挪走,可因为太久没开,车子已经没电了,机油刹车片都出了问题,现在车门都打不开更别提要开走了。眼看就要到施工的日子了,这车挪不走可是会影响施工进展的,车主万分着急,第一时间就找到了李抗。李抗二话没说带上同事就奔赴了现场。光为了勾开车门上的锁就花了一个多小时,再联系拖车公司帮忙拖回修车铺已经是半夜12点了。北京的冬天很冷,拿什么、摸什么都是冰凉的,打电话时通红的双手止不住地哆嗦,但李抗没有半句怨言,“手冻了可以再捂暖,耽误了小区道路施工可就是大事。”

他所在的鑫双正汽车维修服务中心店面不大,却已经为周边居民服务了19年。老板是北京人,就住在旁边的小区,他的店面一年365天都营业,连春节都不休息,为的就是让来修车的人图个方便。党的十九大期间,他们不仅收听收看了开幕会,实时关注会议热点,还身着统一服装参加西罗园街道的巡逻服务,十多个外来务工小伙子穿着志愿者的红马甲往街上一站,顿时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来往的大爷大妈都给他们竖起了大拇指。“这是我们的家门口,我们得把它维护好。”李抗自豪地说。

当年那个在北京火车站门口迷茫的17岁小伙儿,已经在北京扎了根,唯一不变的是那颗持之以恒的决心和做事认真的态度。像李抗一样来京务工的人员很多,他们认真工作,努力挣钱,为的是给家里人提供更好的生活,他们提供的服务是居民生活离不开的“必需品”。他们把北京当成家,北京把他们当亲人。这五年,是李抗辛苦奋斗的五年,也是全社会砥砺奋进的五年。

2017年12月3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检查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时强调,党委政府工作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办实事要紧紧扣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把群众所需所盼的事情办好,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让我们的城市更有温度。

什么是温度?李抗,一位异乡的年轻人通过自己的奋斗在北京落了脚,我想这就是温度;一个腼腆的小伙子在北京交到了知心朋友,我想这就是温度;学历不高的他在来到北京之后能将企业管理、幸福指数这样的名词解释得头头是道,我想这就是温度;在他认真做好每件事的同时可以得到相应的回报,我想这就是温度;能够留心于街道的变化和路边的花花草草,我想这就是温度。来一个城市圆梦,爱上这座城市,把这里当成第二故乡,我想这就是温度。(风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风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