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医患之间多些信任少些误解

2018-01-06 09:34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医患之间多些信任少些误解

笔者是一名负责无创心脏检测的医生。一天,一名中年男子陪母亲来心电图室做检查。这位母亲60多岁,就诊前总感觉头晕,做了放射、超声、血生化等许多检查,都没有发现明显异常。多次常规心电图检查显示,窦性心动过缓,仍然未见明显异常。按常规,我们只要出完诊断报告给患者,就已尽到职责。

但凭着20多年的心血管疾病临床经验,我总感觉这位患者有些不同寻常,于是建议她进一步做24小时长程动态心电图(Holter)检查。老人听说又要做检查,直摇头:“就知道你们想要让我多花钱,不做!”

当时患者不多,我向这对母子简单解释了一下做Holter检查的重要性:常规心电图只能描记患者10秒的心脏情况,而Holter可以描记患者一天24小时活动中的心电信号,包含的信息是常规心电图的8640倍。而且,有些疾病处于缓解期,常规心电图有可能捕捉不到其异常变化,长程动态心电图可以弥补常规心电图的不足。

听完我的解释,患者儿子也劝母亲,但老人依然不点头。我说:“这样吧,我先给老人检查,如果发现确实有问题,再交费,你看如何?”在老人儿子和我轮番劝说下,老人终于同意做检查。第二天,患者的Holter记录仪上显示,当天凌晨1点04分,记录到了一条长达7秒的长间歇。头晕的原因终于找到了,老人因此得到了及时救治。事后我才知道,其实老人的儿子前一天已悄悄交了检查费。

每当想起此事,我思绪上涌:假如患者儿子也不信任医生,结果会怎样?假如老人最终还是坚持不做,又会怎样?可能发生的结果是,患者因此失去了早期诊断的机会,生命安全随时受到威胁。另一种结果是,虽然患者听从建议做了检查,但如果检查结果正常,患者可能会疑心医生想赚钱才提出让其进一步检查。这不仅导致医患之间产生不信任,而且会打击医生的自信。下一次遇到症状相似、但确有问题的患者,医生还会不会提出必要的建议?

近年来,关于医患矛盾的报道频频见诸报端,多数矛盾起因于不信任。身处痛苦和焦虑之中的患者,需要温情、暖语。但大多数出诊医生往往要面对众多患者,在每天有限的诊疗时间当中,留给医患之间解释沟通的时间极其有限,为了不让后续患者等待更长时间,医生只能尽可能地用最简洁明了的语言做出解释。如果遇到复杂病例,绝非只言片语就能说明白,而且医学知识的专业性本身就很强,因此,医患之间的沟通存在较大距离。做一个形象的比喻:假如医生站在山上,患者则好比站在山下,山上的医生将其看到的山另一面的风景告知患者,山下的患者无法窥见山对面的景色,只能通过医生的描述来了解,结果是要么全然接受,要么不信或者半信半疑。同样,从医生的角度来看,他们最需要的是患者的信任,最害怕的是误解。后者可能会直接影响医生对疾病诊治的正常思维,导致决策失误。

医患之间相互信任,是沟通顺畅的首要保障。医生要怀着尊重、诚信、同情、耐心的态度去诊治患者,要懂得心理疏导,能通俗易懂地解释病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适当了解一些医学常识,这不仅利于医患沟通,对个人健康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具体而言,医生应具备以下沟通技巧:充分尊重和同情患者及家属;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保持坦诚、专注和耐心;注意引导,客观和理智;尽量使用患者能理解的语言;结合患者的性格特征、工作类别、文化程度、经济状况和社会关系等的个体差异,采取不同的交流方式。

纵观医疗发展史,虽然医学发展日新月异,但仍有许多疾病是目前人类无法攻克的难题,面对疑难疾病,需要医患双方共同努力去面对。医患关系自古就是命运的共同体,只有相互信任,大家才能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形成融洽和谐的社会环境,让所有的健康图景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张夏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