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老年公租房打造养老“家”模式

2018-01-03 14:40 千龙网

167476

设计适合老年人居住的房型、管理员对高龄独居租户“一对一结对子”帮扶,帮“老北京”囤大白菜、处理各类生活杂事等。给予老年租户家人般的温情陪伴,让他们感受“家”的温暖,这是北京首个老年公租房——朝阳区汇鸿家园公租房,想要探索出的养老新模式。

人口老龄化问题催生出的对各种养老模式的需求和探索,将是个长期被关注和急需解决的社会问题。针对不同经济结构家庭、不同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提供适合、实惠、舒适的养老模式,也是北京市这几年孜孜不倦探索的课题。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社区养老院以及各种社会机构养老院和养老公寓,还有这类结合公租房项目推出的老年公租房模式,目的就是给老人们提供更多样的养老方式选择。

什么样的养老模式最得老人们欢心呢?如果不能居家养老,老人们对养老的基本诉求还是:家的舒适自在、家人般的陪伴关怀、吃穿住用行医的便捷无忧。以“陪伴”为主题开展“阳光帮扶”的老年公租房项目,提供的重点服务内容就满足了老人们的这些诉求。

对高龄独居老人,项目管理处坚持“一对一结对子”,每月不定期入户走访不少于4次,陪老人聊天,帮老人做家务、买菜、买水电煤气、检查门窗地板损耗等是每个管理员的“必修课”。69岁的租户李有才老人说,“没觉得他们是工作人员,感觉就像自家孩子。”

多档的户型选择、人性智能化的家装设计、24小时救助体系、无障碍通道等,给老人们提供“万无一失”的周全服务和家人般的照料,也将是以后北京老年公租房的“标配”。

市住建委介绍,北京市已经将家庭成员中含有60岁(含)以上老年人的申请家庭,全部纳入保障性住房优先分配范围,平均缩短轮候时间1年左右。截至目前,已通过公租房等多种方式累计解决3万余户老龄家庭住房困难。

让老人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不仅是每个家庭的责任,也是北京市政府一直放在心头的大事。(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