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千龙网2018新年献词:沉下心来创造更生动首都实践

2017-12-31 21:11 千龙网

2018年如约而至。天道酬勤,日新月异。回看2017年北京,有一个关键词很突出——实干,还有一个关键词很励志——梦想。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一年,这个城市出现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变化,许多过去只是期待、难以企及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城市还是那个城市,因为有梦想,因为逐梦前行,将许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将奢望变成了平常,将忍耐变成了惬意。

这一年,北京蓝从惊喜变成日常。截至2017年12月10日,2017年北京重污染天数从2013年的58天下降到21天。尤其是供暖季前36天,有32天空气质量优良,一举扭转了市民对供暖季天气的印象。只要努力,梦想并非那么遥不可及。

这一年,“疏解整治促提升”刷新了城市面貌。存在了十几二十年的“开墙打洞”“违建”被清除,胡同和背街小巷在“瘦身”中、在整治中重新安静下来。只要肯干,梦想并非那么难以接近。

这一年,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成为北京新两翼,成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举措。只要用心,梦想就有新境界。

北京这座古都、这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发展中积累的弊病、形成的惯性,从2017年开始,进行大力度根治,也打破了人们的认知。按部就班的日子过惯了,人们很容易消磨了想象力;得过且过的心态久了,人们很可能不愿尝试改变;思维形成了定势,人们就会怠慢创新。时刻保持改革的状态,时刻保持出发的姿态,时刻保持逐梦的激情,才能不负时代有所作为,才能一直拥有生机勃勃的气象,才能感受并欣赏实干的力量之美。2017年,北京用类似进京赶考的方式,向繁荣发展的社会主义大国首都致敬,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致敬,向肩负的职责、使命和梦想致敬。

北京不仅沉下心来治理“大城市病”、推动转型发展、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也高水平谋划未来。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系统解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时代课题;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未来五年首都功能实现新提升、城市发展形成新骨架、经济发展汇聚新动能、生态环境取得新改善、人民生活实现新提高、文明和谐展示新风貌、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的新目标。关于京津冀、关于北京,未来的梦想了然于胸,更睿智,更高远,更精彩。

2017年是北京市极不平凡的一年。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立足2017年的发展成就,2018年,北京将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新发展。北京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已经确定了明年要重点抓好的九方面工作。既有打赢“三大攻坚战”的豪迈,也有全面落实城市总体规划的坚决,还有推动首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壮志,以及努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情怀,等等。一张蓝图美不胜收,来年风景更好。

2018年,于北京,注定又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个伟大时代,只有极不平凡的成就才能和时代相匹配,只有马不停蹄、只争朝夕的拼搏才能和时代相适应,只有心怀远大梦想才能行稳致远。

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今天,今天的北京如何书写历史?梦想有多大,擘画梦想的心有多高,实现梦想的脚步有多坚实,今天的北京写下的篇章就有多华美。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2018年,北京要继续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梦想很美,北京逐梦的过程更美。(乾龙平)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乾龙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