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公开干部通讯录让服务跑得更快

2017-11-10 19:25 千龙网

这两天, 一份通讯录刷爆了朋友圈! 通讯录中全部都是湖北恩施州利川市党政负责人的手机号码! 其中包括市委书记沙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紧随其后的是其他8名市委常委,5名副市长,28名乡(镇)、街道办事处党政主职,27名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

利川市公开领导通讯录的做法看似平淡无奇,实际上却有四两拨千斤的巧妙之处。简简单单的一个通讯录,背后蕴含着转变干部作风的决心,体现了设身处地为干部群众着想的可贵品质,它将推动利川市服务群众的步伐跑得更快更畅通。

公布领导干部电话,监督热线电话,开通领导热线用于联系服务群众的做法很常见。然而,效果却参差不齐,有的甚至成了摆设,成了打不通的电话。这次,利川市以红头文件形式,规范群众反映方式,细化干部处置机制,明确问责监督办法的做法却是第一次面世。只要坚持下去,这样的做法势必会让利川市的党群干群关系得到改善,隐患矛盾得到排除,群众困难问题得到化解,实现干群之间的对话“零距离”。

细看《关于利川市公开党政负责人手机号码的通告》这则文件,我们发现,其中有很多亮点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比如,群众反映问题只能以短信方式进行,避免了电话语音反映的弊端,干部不怕被打扰,也不需时刻拿笔记录,可以集中时间处理问题,短信反映在实践中具有良好的操作性。再比如,文件还规定所收到短信必须在1个工作日内回复发件人,处理时限最高不超过7天,保障了群众反映的问题不会石沉大海。

更进一步看,公开干部通讯录,让有问题困难的群众用短信反映问题困难,无论是对政府还是群众,办事成本都在大幅下降,避免了领导干部无目的下基层接访走访的时间和人力成本,也为群众节约了找领导、找单位反映问题寻求帮助的成本。从这个层面看,这个办法在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服务群众等方面无疑有重要意义。

当然,做好这件事也不只是公布领导通讯录这么简单,收集问题困难也好,解决问题也罢,需要一整套科学方便的操作细则来保障,更需要一支务实高效的干部队伍来落实。归根到底,办法再好,点子再亮,关键还是在党员干部。如果党员干部们想办事、愿办事,制度约束能从严,敢斗硬,这个办法就是“金点子”。如果敷衍了事,说起来好听,做起来没用的话,这个办法就是“馊主意”。因此,在学习利川市做法的时候,务必要牵住党员干部这个“牛鼻子”。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阿古俄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