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清理书籍并不是应对考研占座的一剂良药

2017-11-10 19:07 千龙网

QQ图片20171110190808

近日,有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学生发微博吐槽,校内物业的工作人员晚上十点突然赶到教学楼内,清理教室里摆放在座位上的考研书籍。由于担心复习资料丢失,不少学生身穿睡衣拖鞋就匆匆从宿舍赶去教室找书。对此,校方一工作人员表示尚不了解清书一事,可能是放在屋里的书妨碍了其他学生正常上课。

在笔者看来,考研占座可以理解,但是并不赞成这种行为。教室是公共资源,考研族把位置占为己用并不合适。但是,学校物业半夜清理考研教室的行为也着实不妥。不仅不提前通知学生要收书,而且要大半夜清理学生书籍。就算学校物业有不得已的苦衷,难道就不能拖到第二天早上清理吗?而且,清理学生书籍对解决占座问题也是治标不治本。

学生占座,不能完全归因于学生素质不高,我们应看到学校教室资源稀缺。学校出于安全考虑,多媒体教室和礼堂仅在有特殊活动的时候才开放。而大部分教室都需要上课用,没有专门的教室用于考研学生备考,所以考研党不得不到处打游击备考。而且一些教室就算不上课的时候也会被一些班会、社团活动、招聘会等占用。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圣地,更应该做到以理服人。我们可以借鉴其它高校解决占座问题的一些先进经验。耶鲁大学要求有考研需求的学生先向学校申请,学校为他们配置统一识别码,通过刷卡或指纹打卡进入自习室。郑州大学也建立了座位管理系统,通过刷卡方式对号入座,有效提高座位使用率。青岛大学为缓解座位紧张,开放餐厅作为学生自习室,开放图书馆全部阅览室允许学生自习。

学校的名气是靠学校那些优秀校友打出来的,是靠一代代学生树立出来的。所以,学校该大力支持学生考研。面对占座问题,学校需要加大物资设备等财力和物力方面的投入,满足考研学生和其他学生的需求。同时也通过有效的管理解决教室资源短缺的问题,提升自习室的利用率。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王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