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三清山巨蟒峰不是用来违法“征服”的

2017-11-10 18:04 千龙网

QQ图片20171110180512

今年4月,在上饶三清山风景区巨蟒峰发生了这么一桩事,三名来自浙江台州的攀岩爱好者,在爬上巨蟒峰时,私自用电钻打孔后用铁锤将26枚长岩钉打入孔内,给景点造成不可修复的严重损毁。近日,当地检察机关将以涉嫌故意损毁文物罪对该三名游客提起公诉,他们将面临刑事惩处。

三清山巨蟒峰是由风化和重力崩解作用而形成的巨型花岗岩石柱,高达128米,最细处直径不足7米,形如巨蟒,头大腰细昂首挺立,这种奇峰在地质风化作用下,形成非常困难,非常稀少,因此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和观赏价值。

早在2001年,三清山景区曾准备组织一次国际性攀岩大赛。当时,管委会曾向游客发放了3000多份征求意见表。结果,游客普遍反映:在巨蟒峰上搞攀岩赛不妥。而且,地质专家也表示,由于岩体风化,借助于器械登攀不但不利于运动员的人身安全,而且对巨蟒峰也有很大伤害。这之后,三清山景区禁止任何形式对巨蟒峰的攀岩活动。

专家评定,此次这三名攀岩爱好者打入的膨胀螺栓岩钉会形成新的裂痕,会加快由风化和重力崩解作用而形成的柱体的侵蚀进程,甚至造成崩解。

攀岩也有攀岩的规矩,它要求在受保护的自然环境中攀登时格外小心,要将对当地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遵守禁用永久性保护装置(如岩钉)的规定,而不仅为了满足个人愿望。

比如,在美国著名攀岩地约书亚树国家公园,规定只可使用手动钻孔器,而不是破坏性很大的电钻,不得已要打入岩钉之前需获得公园许可,所使用岩钉必须采用伪装,与岩石颜色相当,不可破坏岩石整体观感。丽江黎明也是国内传统攀岩区域,要求岩钉只在非常必要和用于下降的固定点时使用。

目前攀岩界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比较成型的伦理,它要求攀岩者遵守“不留痕迹”原则,如果能使用可移除的保护装置,则尽可能使用这种装置,而不是会留下永久伤害的岩钉。因为膨胀岩钉会对岩壁造成永久性伤害,人为敲凿会加速山体分化。人人都使用电钻、膨胀岩钉,那“征服”过后,就会美景不再,特别是由风化和重力崩解作用而形成的巨蟒峰之类的石柱。

所以,著名法国攀岩人阿兰·罗伯特的做法值得赞赏。2001年,三清山管理局曾邀请他攀爬此岩壁,但他选择放弃,理由是“我非常痛恨破坏大自然精品的行为。所以,我宁愿爬不上巨蟒峰的绝顶,也不会借助于器械攀登。”

虽说攀岩是人类征服自然、自我砥砺的一种挑战,但征服自然,也得遵守相关法律,更要尊重自然伦理,不能爽了自己,留下满目苍夷!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张金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