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双十一”临近 对过度包装喊“停”

2017-11-02 16:00 千龙网

每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节马上就要来临,很多人早已经把要抢购的宝贝放进了购物车,享受着“双十一”带来的巨大优惠和便捷的快递服务。但是,快递行业的迅猛发展,过度包装问题也随之出现,“新经济”的快速发展催生了新型浪费。

河北的李女士经常网购,她感叹到,一个8厘米高的精华露用上了塑料泡沫、充气柱、超大的纸箱盒等包装,“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装让她很惊讶,取出商品后,除了箱子比较容易回收,其他的填充物都只能扔进垃圾桶。

这些情景在生活中非常常见,但是背后的浪费却触目惊心。据统计,2016年,全国快递包裹达313亿件,产生快递塑料袋120亿个、消耗编织袋约32亿条、包装箱37亿个、胶带247亿米,其中绝大部分快递包装无法进行回收且无法自然分解。对快递过度包装喊“停”势在必行。

防止过度包装,要解决暴力分拣问题。在快递分拣中心发现,工作人员都是直接乱丢包裹,从几米高的地方分拣丢下来,有一些包装不好的玻璃制品直接碎在现场,也没人管。很多卖家为了防止物品在运输过程中由于暴力分拣而被损坏,不得不将物品包裹的严严实实,不惜浪费包装材料。只有从暴力分拣抓起,从源头进行治理,卖家没有了后顾之忧,才能真正有效防治快递的过度包装。

防治过度包装也要创新包装方法和包装回收方法。不久前,有网站推出快递包装回收兑积分的活动,顾客收到快递后,将快递包装返还给快递员可以获得一定数额的积分,购物时享受优惠。还有企业通过自主研发生产可降解环保包装袋,开发利用可循环塑料包装箱等措施,防治过度包装造成的浪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垃圾,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对过度包装喊“停”,让快递带来的不仅仅是便捷,更是环保。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张志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