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风声] 在中国戏曲文化周遇见别样的丰台

2017-09-27 17:35 千龙网

9月22日,《青石山传奇》在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彩排厅进行带妆彩排。图为带妆彩排现场。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9月22日,《青石山传奇》在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彩排厅进行带妆彩排。图为带妆彩排现场。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锣鼓铿锵,唱腔悠扬,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的脚步已经走近了,从去年的北京戏曲文化周升级为今年的中国戏曲文化周,变化的不仅仅是一个名字,而是活动水平的全面提升。2016年5月的北京戏曲文化周回答了“传统戏曲文化还有没有吸引力?”的问题,短短一周之内,十多万名戏曲文化爱好者共聚园博园,欣赏各地名剧,感受戏曲和传统文化的魅力,让首都各界群众切切实实享受了一场戏曲文化盛筵。而今年的中国戏曲文化周亮点纷呈,包括举办开幕式、京剧全球票友大赛总决赛、传统非遗展示、戏曲花车巡游、名剧展演等多项活动,致力于打造2017年具有影响力的戏曲盛典和“文化事件”。

正根脉:丰台是戏曲的重要发祥地

中国戏曲源远流长,戏曲文化的起源问题,一直是各界关注的重点,目前最权威的说法出自于王国维先生的考证。著名昆曲专家、国家一级导演丛兆桓先生表示,王国维在《戏曲考源》中写道:“楚戏曲一体,崛起于金元之间”,中国戏曲学院谢柏梁教授表示“金院本催生出了辉煌灿烂的元杂剧,金院本是中国戏剧发源的基石”。金中都是金代戏曲文化的中心,而当时金中都戏曲演艺的勾栏瓦舍就位于今天北京西南部的丰台丽泽地区。可以说,丰台戏曲历史底蕴深厚,是戏曲艺术的重要发祥地。

    借东风:紧抓戏曲文化发展机遇

随着国家更加重视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北京市努力建设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不断加强对戏曲艺术传承保护的支持力度,戏曲发展迎来了“春天模式”。《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建设发展规划》、《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和《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中都明确提出了在丰台建设戏曲文化艺术功能区的内容,并作为北京市的特色文化工程给予重点支持。

聚资源:优化戏曲文化生态环境

丰台区拥有顶尖的戏曲教育资源和戏曲表演院团,中国戏曲学院和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的戏曲专业人才,中国评剧院、北京京剧院、北京市曲剧团等专业院团也扎根丰台,此外还有北京京昆文化艺术团、九天星韵、华戏文化、校园之星等一批致力于推广戏曲艺术的文化创意企业。在此基础上,丰台区创新思路推动成立了戏曲文化发展联盟。联盟发起人之一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表示,“联盟聚集政府部门、戏曲院团院校、戏曲文化企业和戏曲群众社团的合力,优化戏曲传承发展之‘水土’,将以传承、弘扬、繁荣戏曲文化为宗旨,打造戏曲文化品牌,共同推进戏曲文化中心建设”。

树品牌:彰显戏曲人的文化自信

如今,戏曲文化周已经树立了品牌。有这么几组数据:去年园博园客的客流量同比增长了50%;每天同时展播100余种近300个剧目作品;戏曲互动区每天吸引游客近3000人;来自京津冀地区的3000名票友参加了健步大会;戏曲文化创意产品展销活动3天吸引1400人次,消费金额4.3万余元;“北京丰台”官方微博#五一园博看大戏#互动话题阅读量达1052万。这些数据无一不体现了戏曲文化周已经成为具有全国影响的文化热点事件。

今年,中国戏曲文化周安排了异彩纷呈的活动内容。更加突出互动性、体验性、参与性,不仅可听可看,还可体验可参与,市民朋友不仅能过足戏瘾,还可以体验戏曲演出,参与北京漆雕、蔚县剪纸等非遗产品的制作。园内与园外相结合,活动期间,园博园内好戏连台;专业性与群众性相结合,既有专业院团的精彩表演,也有全球京剧票友大赛,请票友以戏会友、共襄盛事。今年的国庆、中秋长假,在北京园博园的中国戏曲文化周,您将遇见一个别样的丰台。(风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