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五环路内完全禁放烟花爆竹给蓝天“扩容”

2017-09-22 16:24 千龙网

爆竹

9月21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修正案(草案)》。为缓解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的不利影响,北京市拟再次“收紧”燃放范围,在五环路内实施完全禁放。

在我国,燃放烟花爆竹习俗已延续两千多年,欢庆的同时也带来不少灾害。早在明清时期,各地就有或禁或限的举措。1993年,北京市通过了《北京市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首次对烟花爆竹燃放下禁令。2005年,北京市解除了对燃放烟花爆竹的禁令。时隔12年后,北京市再次“收紧”烟花爆竹燃放政策。

烟花爆竹燃放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细小颗粒物,是造成春节期间空气质量变差的主要污染源。此外,2005年至2017年春节期间,全市因燃放烟花引发火警两千余起,伤亡数十人,造成直接财产损失1.5亿元。为了蓝天和自身健康,不少北京市民已经形成了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的过节“新风尚”。

另外,此次修订采用了禁限结合的方式,给移风易俗一个合理的过渡期。“五环路以外,除禁止和限制燃放的地点和区域,其他区域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其实,现在的春节,人们除了燃放烟花爆竹外,还有了更多的“新习俗”。发朋友圈晒新衣、年夜饭,看春晚,抢红包,发微博,互联网和手机给新年增添了红红火火的新年味。实在想放烟花爆竹的小伙伴还可以到五环外允许的区域去燃放。

燃放爆竹的习俗之所以能流传上千年,与不同时期人们的善于“变通”有着密切的关系。当渴望蓝天白云与健康的人们占大多数时,我们确实有必要让爆竹声减。唯有如此,“爆竹声中一岁除”的传统才会与时俱进地传承下去。(千龙网评论员 李泽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李泽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