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首都评论] “四个突出”是北京城市转型发展牛鼻子

2017-06-20 18:19 千龙网

首农集团三元食品在河北新乐投建的三元河北工业园 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 摄

首农集团三元食品在河北新乐投建的三元河北工业园 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 摄

中共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6月19日上午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市委书记蔡奇代表中共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指出,面向未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转型发展时不我待,要更加突出首都发展,更加突出减量集约,更加突出创新驱动,更加突出改善民生。

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北京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北京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提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战略目标,全面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北京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这五年,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开启了首都现代化建设的新航程。

今后五年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筹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大历史机遇,北京城市如何转型发展?四个“更加突出”划出了重点。

更加突出首都发展,牢牢把握“都”与“城”的关系,首都功能将不断优化提升。有所为、有所不为,使服务保障能力同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人口资源环境同城市战略定位相协调,城市布局同城市战略定位相一致,城市围绕战略定位发展,有了科学的边界。

更加突出减量集约,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严格控制城市规模,“瘦身健体”,有效解决“大城市病”,近年来北京治理“大城市病”的举措继续发挥作用,城市距离和谐宜居越来越近。

更加突出创新驱动,北京作为科技创新中心,优势将加速转化成生产力。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全面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北京将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示范。

更加突出改善民生,坚持从广大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入手,落细落小、多办实事,不断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全市人民将有更多获得感。过去五年,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未来,城市发展将会带给人民更多的实惠,让生活越来越美好。

北京城市转型发展这项浩大的工程,四个“更加突出”明确了方向和重点。“四个突出”是城市发展的科学路径,是动员全市人民加油干的精神动力,是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有力抓手。牵牛要牵牛鼻子。深入贯彻落实“四个突出”,今后五年,北京将在转型发展中开创新局面。(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