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这五年】网信之路越走越宽

2017-06-08 10:46 燕鸣

来源标题:网信之路越走越宽

微信图片_20170524111048

作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与现实世界一样,五年中,在四梁八柱的硬件支撑、广大网民的普遍应用、法律规范的软件维护下,中国的网信之路越走越宽。

设施更完善。作为信息领域的高速公路,中国的互联网带宽规模、速度频率、覆盖范围快马加鞭。一是速度越来越快,实现了从龟速到飞速的跨越,2016年底,固定宽带接入速率达到了48M,建成光网城市超过100个。二是覆盖越来越广,互联网之光照进每一个角落,2013年4月,永兴岛4G基站率先建设开通,2015年,4G网络覆盖西沙7个人居岛屿,南海深处的三沙市步入互联网+时代。三是使用越来越多,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CN”域名总数为2061万、网站总量已超过420万个、网民规模高达7.31亿、手机网民规模达到6.95亿。仅网民数量一项,就相当于欧洲人口总量。

内容更丰富。互联网极大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万物互联”的时代踏浪而来。一是手机支付成为时尚,截至2016年12月,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4.75亿,其中,手机支付用户达到4.69亿,年增长率为31.2%。二是网购理财日渐壮大,2016 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22.97万亿元,同比增长25.5%,直接从业人员超过305万人,由电子商务间接带动的就业人数,已超过2240万人。购买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网民达到9890万人。三是网红创新产业模式。网络红人“Papi酱”以800多万粉丝人气换来1200万元投资,附载于人气上面的传播效率、营销价值和品牌传播杠杆将“网红”与产业模式创新关联到一起。

治理更有效。携新技术、新媒体开拓出思想文化新领域,互联网以其双刃剑的特质一次次上演“最好”与“最坏”交杂的“狄更斯之叹”。是挺身入局还是裹足不前?从乌镇互联网大会到网信工作座谈会,五年中我们给出了最好的答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阵地不能丢”的忧患意识、“扬正抑负”的工作目标,使互联网这个“历史机遇”和“最大变量”,在中国释放最大“正能量”,与之相关的网络安全、信息搜索、应用程序、互联网直播等法律法规密集出台。在法律的护航下,互联网日益可管可控,78%的网民认为网络文明水平发生改观,80.1%的网民认为网络舆论环境明显好转,85.6%的网民认为网络正能量信息日渐增加,90.6%的网民对我国网络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我们习惯将五年作为一个起点,在这个砥砺奋进的五年中,中国的网信事业以自信姿态讲述“中国故事”,上演“中国奇迹”,变化之巨、成就之大,足以在历史进程中留下深刻印记,成为当代中国互联网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里程碑。

1491036745888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崔子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