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燕鸣】“新四大发明”缘何走红?

2017-06-07 10:08 燕鸣

来源标题:“新四大发明”缘何走红?

说起中国的四大发明,大家可能都会脱口而出:指南针、造纸术、火药、印刷术。那新四大发明呢?可能有朋友就有点含糊了。“新四大发明”这个提法源于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日前对“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的青年留学生的一项调查。调查显示,这些青年最爱的中国生活方式分别是: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并将其称之为“新四大发明”。

说起这新四大发明,可能我们大多数人都有切身体会,只是不太确定它们是我们国家的“特产”。高铁最快速度可达每小时330公里,从北京出发,半小时到天津,六小时到上海,是出门旅行的性价比之选;支付宝所代表的移动支付非常方便,出门几乎可以只带手机不带现金,现在连路边买水果都可以转账支付;共享单车解决了绿色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我们省了时间和脚力,受到大家热捧;网购让空间和距离不再是问题,北京也能买到广州本地的东西,而且网上下单买东西送货也很快,订个外卖有时不到一小时就送到了。“新四大发明”可以说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让我们的日常生活变得更便捷、更舒适、更高效。

笔者注意到,新四大发明中有三个都是“互联网+”的产物,移动支付是“互联网+金融”,共享单车是“互联网+交通”,网购是“互联网+商业服务”(电子商务)。或者可以说,新四大发明与我国互联网事业的发展紧密相连。特别是这五年,我们走上了互联网事业发展的“快车道”,发展脉络逐渐清晰,发展思路日益深化,发展举措更加丰富,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效果。

首先是基础环境持续优化。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加强了4G信号覆盖,让网速得以支撑更多的服务,而且按照国家“提速降费”的要求,降低了使用门槛;无线网络覆盖区域越来越广,机场、商场、餐馆、咖啡屋、酒店、公交车几乎都有免费无线网络,让我们接入互联网享受网络服务变得前所未有的便捷。在基础环境持续优化的大环境中,我国网民数量节节攀升。据统计,2016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31亿,手机网民达6.95亿,相当于每两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是网民。

其次是网络和手机应用百花齐放。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互联网产业正在加速向各行业各领域渗透融合。多样的上网设备、稳定的网络环境、丰富的网络产品,满足了我们的购物、订票、订餐、打车、理财、咨询、学习等几乎所有工作和生活上的需求。《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44亿,网络预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2.25亿,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2.09亿。真正让网络与我们的生活需求充分对接,深刻改变了社会形态和大众日常行为方式。

最后是网络空间法制不断健全。《网络安全法》、《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出台,越来越强烈地释放出一个信号——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我国进一步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就是要规范网络从业者、网民的行为边界,严惩网络违法犯罪,建立和维护网络信息传播秩序。只有不断健全网络空间的法律法规,才能从根本上保障互联网的健康有序发展。

让人感慨的是,我国互联网事业的后发优势非常明显。从我国1994年首次接入国际互联网,到今天走进移动互联时代,才不过短短23年就取得了今天辉煌的成绩。我们期待并且有理由相信,随着今后5G标准、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制药等“黑科技”的升级迭代,我国将逐步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互联网必定给我们和我们的后辈带来更多惊喜。

合体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王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